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吕思勉讲中国历史》读书笔记(一)

已有 5190 次阅读 2014-8-1 19:57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历史, 读书笔记

《吕思勉讲中国历史》由吕思勉所著。吕思勉(1884—1957),字诚之江苏常州人,与与钱穆、陈垣、陈寅恪并称为严耕望所评选的“现代四大史学家”。该书分为上、下两侧,上册为《中国文化史》,下册为《中国政治史》。上册主要通过考证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生活习俗等探求中国的历史发展规律。下册主要讲述中国各个朝代的兴盛与衰亡。

1. 历史虽是记事之书,我们之所探求,则为理而非事。理是概括众事的,事则只是一事。

2. 所以家庭的起源,是由于女子的奴役;而其需要,则是立在两性分工的经济原因上的,与满足性欲实无多大关系。

3.其初,年龄间的区别,实在大于两性间的区别。

4.自东南互于东北,土性肥沃,水利丰饶,农渔二业兴盛之地,内婚制及母系氏族,都是维持较久的。

5.同姓与否和血缘的远近,可谓实无关系。

6.宋以后,理学盛行,士大夫之家,更看重名节,上流社会的女子,才少有再嫁的,前代并不如此。

7.多妻之源,起于男子的淫侈。

8.既有私有财产,自有所谓卖买;既有所谓卖买,淫亦自可为卖买的标的。

9.人之性,本是多婚的,男女皆然,所以爱情很难持之永久。

10.统观两性关系,自氏族时代以后,即已渐失其正常。其理由:因女子在产育上所负的责任较男子为多,因而其斗争的力量较男子为弱。

11.有族制以团结血缘相近的人,又有宗法以团结同出一祖的人,人类因血族而来的团结,可谓臻于极盛了。

12.家族之制,固然使人各分畛域,造成互相敌对的情形,然此自制度之咎,以爱家者之心论:则不但(一)夫妇、父子、兄弟之间,互尽扶养之责;(二)且推及于凡与家族有关系的人;(如宗族姻亲等。)(三)并且悬念已死的祖宗;(四)以及未来不知谁何的子孙。

13.在国家出现之前,人类团结的方法,只靠血缘。

14.君主的第(一)个资格,是从氏族时代的族长沿袭而来的,所以古书上总说君是民之父母;其(二)则为政治或军事上之首领;其(三)则兼为宗教上之首领。所以天子祭天地,诸侯祭社稷等,

15.封建的元素,本有两个:一为爵禄,受封者与凡官吏同。一为君国子民,子孙世袭,则其为部落酋长时固有的权利,为受封者所独。后者有害于统一,前者则不然。

16.古代职业的区别,是为士、农、工、商。士是战士的意思,又是政治上任事而未有爵者之称,可见古代的用人,专在战士中拔擢。至于工商,则专从事于生业。

17.奴隶的起源,由于以异族为俘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816458.html

上一篇:此乃何花?(二十八)
下一篇:豇豆花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7 李轻舟 庄世宇 王小平 朱晓刚 侯成亚 dulizhi95 zywsy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