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无知的谎言,所折射出的人性

已有 4820 次阅读 2014-3-25 08:26 |个人分类:影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无知, 群众, 谎言, 人性, 狩猎

最近依稀看了不少电影,其中不乏有内涵和哲理的,但都没有留下文字印记。许是因为自己懒了,懒得思考,懒得动笔;许是因为最近忙碌于琐碎之事;许是因为将精力用于与万恶的扁桃体作斗争。总之,就是变得不爱思考,不爱动笔。

昨晚看了丹麦的电影《狩猎》感触颇深,就不得不用文字记上一笔,以免将自己鲜有的些许观点埋没。《狩猎》没有一波三折的情节,没有暴力血腥的场面,整个影片充满压抑和沉闷,但却赤裸裸地揭露了人性。看着看着你会愤怒,会为主人公鸣不平,甚至会希望男主角去报复社会。这是一部让人虐心、纠结,同时也促使你认真反思的难得的好电影。

《狩猎》的男主人公卢卡斯刚与妻子离婚,在幼儿园谋得一个工作,和前妻的关系逐渐缓和,能够频繁地见到自己心爱的儿子,还结交了一个可人的新女友,一切顺风顺水,似乎他的生活又充满阳光。然而,过于早熟的安卡拉因为他婉拒她的礼物,撒了一个报复性的谎言,从此打开了他的潘多拉盒子。他背负了性侵女童的罪名,从此他备受世人的白眼,好友的愤怒,女友的不信任,邻居的排挤和打压,爱犬的死亡,让他备受煎熬,几近崩溃;当真相浮出水面,恶意并没有因为他的重获清白而终止。

第一:群体性的盲目与冷漠是可怕的。

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指出:群体是盲目的,易冲动的,急躁的,感性的。这在影片中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安卡拉向幼儿园园长撒谎,园长不假思考就认定了事实,开始找卢卡斯谈话,然后找家长,并警告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异常行为,最后让警方介入,这一切都符合程序,合情合理,本无可厚非。让人意外的是,本来一切都正常的孩子,家长都能找到异常的状况,并且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可能都受到性侵(无论男女),在一份调查报告中,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认为孩子最近表现异常。于是所有的家长都群起而攻之,恨不得将卢卡斯大卸八块,先是对他冷漠,然后拒绝将东西出售给他,更可恨的是将他的爱犬打死。看到这里年轻气盛的我心里有一种无名的怒火,并且产生了邪恶的念头,希望卢卡斯去报复社会,给那些冷漠的人群点颜色看看,以证明地清白,证明自己不在那么的窝囊。幸好,卢卡斯没有采取报复行动,而是秉持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态度以应对之,虽然痛苦,煎熬,但始终自己承受着。

影片中的群众其实是我们生活的影射,在现实生活中同样有这种现象,我们很容易忽视真相,缺乏理性地思考,以及动用实践去探知事实的勇气,而是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在预设的立场下维护着自己所认为的“正义”,仅仅根据道听途说、断章取义,就对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做出道德性的批判。群体性的盲目和冷淡是可怕的,看着影片,年轻气盛的我居然希望主人公去报复社会。这也从某方面说明了现在社会的戾气越来越重的原因,因为群体性的冷漠,使被批判者有着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所以会萌发报复社会的念头。

第二:患难见真情。

影片中的卢卡斯是一个性格温和,善良,人缘好的独居的离异男人,但安卡拉的谎言之后,所有的朋友都将他抛弃,都对他报以不信任的眼光,最让他难受的是连他自认为最好的朋友也抛弃了他。当他的新女友对他报以不信任的眼光时,他果断地将她赶出家门。这一场景我个人觉得非常的合理,更能彰显主人公的性格。因为在他最落魄,最需要人信任,最需要别人支持与安慰的时候,她女友的行为是不能够容忍的。可喜的是,他的儿子和他儿子的干爹一直支持他,信任他。他的儿子为了支持他甚至受到别人地挨打与谩骂,这一情节的设置彰显了人性光辉的一面,同时,也让人相信,哪怕整个世界都抛弃了你,总会有那么一两人会默默地支持你。

第三,一旦被打上了“标签”,就很难去掉。

卢卡斯虽然沉冤昭雪,但总给身边的人留下了不良的印象,就像影片的最后那样,虽然表面看似平静,其乐融融;但总有人躲在暗处给你虚晃一枪,提醒你这事还没有完结。在身边也有很多例子,要是一个孩子被打上玩世不恭的标签,父母总是告诫我们不要和他接触,以免被带坏,哪怕他现在已经改过自新。

第四,不要太武断,而要理性地看待问题。

影片中无论是幼儿园园长,还是安卡拉的父母,都固执己见,一致认为纯真的孩子不会撒谎。他们都是凭自己的经验而得出结论,而没有理性的思考与分析。安卡拉是由于无知,根本不知道这个谎言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而有能力辨别是非的成人,不去弄清事实就果断地下结论。殊不知,可塑性非常强的孩子正是因为自己教育的缺失或者方式的不对才会撒此大谎。影片中安卡拉撒谎的内容正是其哥哥平常谈话中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78940.html

上一篇:《幽梦影》读书笔记
下一篇:《思想国》读后感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9 康建 彭思龙 张红 文克玲 曹建军 杨正瓴 朱晓刚 王小平 陆雅莉 庄世宇 侯成亚 李学宽 王春艳 张全成 徐传胜 邓松柏 dulizhi95 zywsy2010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