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2014年书单(5)

已有 3004 次阅读 2014-1-10 17:52 |个人分类:书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将2014年所看的书列个清单,留个纪念!

1.《卢梭作品精粹》于布礼 孙志成 选编

   《卢梭作品精粹》是由于布礼、孙志成选编,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囊括了卢梭的大量作品,包括《论科学与艺术》节选、《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节选、《新爱洛绮丝》节选、《社会契约论》第一巻和第二卷、《爱弥儿》第五卷、《忏悔录》第一部。

2.《小勇士》D·J·梵纳斯

《小勇士》充满了能够让生活达到尽善尽美的伟大创意。美洲印第安人的智慧与满含温情,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结合在一起,提醒我们应该记住些什么,教导我们哪些重要的原则依然值得我们遵循。如果你厌倦了那些内容雷同的自助书籍,那就读读这本宝书吧!它里面到处闪现着夺目的原创色彩和生命活力。

3, 《虹·幻灭》茅盾

《幻灭》、《虹》的写作动机均属于宣泄。“五四”到“北伐”的一段时间,茅盾是亲身经历过的,有生活、有实感(包括困惑迷茫对于文学也是发酵剂,就看如何利用),材料是现成的,不像后来写《子夜》要专门到上海的证券交易所去参观调查。

4.《世界IT英雄成长揭秘》文韬

想知道世界上那些IT精英是如何成为一代成功人士的吗?那就看本书吧。它将告诉你比尔.盖茨、迈克尔.戴尔、梅格.惠特曼等世界名人的成长故事。向他们学习,说不定,下一个IT精英就是你。

5.《雾雨电》巴金‘

《雾雨电》是巴金的《爱情三部曲》。《雾》的主人公周如水,从日本留学归来,在某地海滨旅馆与在友人家有一面之缘的大学生张若兰邂逅。她是来此度暑假的。彼此印象都好,交往后萌发了爱情。周如水性格优柔寡断,对此犹豫不前。原因是他在云南老家有一个父母包办的文盲发妻和一个儿子,虽然毫无感情,又不敢离婚伤了父母的心,因而陷入痛苦之中……

《雨》的情节最为曲折。主人公吴仁民性格粗暴浮躁,好与人争论,常常猛烈攻击社会,也发泄自己内心的苦闷。他成了一个罗亭式的人物。妻子瑶珠病逝了,以前的恋人郑玉雯当了官太太。寂寞中他爱上从前的学生,新寡的少妇熊智君,碰巧熊的房东就是郑玉雯。郑被丈夫厌弃了,成了看家的主妇,得知吴仁民的情况后仍未忘情于他,希望重新获得他的爱情,因遭拒绝自杀了……

《电》写了许多人,许多事。作者说,小说中的人物全是主人公,都占同样重要的地位,在这热血青年的群像中,吴仁民是以一个受人尊敬的最年长的革命家形象出现的,成了一个新人。李佩珠被当做妃格念尔型的女性来描写了。妃格念尔是巴金崇敬的俄国女革命家,她出身贵族家庭,但放弃优裕的生活,脱离上流社会,当一名医生到民间治病救人并从事革命活动,被捕后在狱中二十二年不改其志,出狱后继续献身革命,巴金根据她塑造了理想化的李佩珠。在实践中她变得成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57853.html

上一篇:萌呆的北极兔
下一篇:《雾雨电》读后感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8 朱晓刚 李宇斌 赵美娣 蒋迅 柳林涛 happylittlejoe zywsy2010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