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作为父亲,遇到这种情况会如何处理?

已有 4078 次阅读 2013-12-12 20:5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王朔的作品《我是你爸爸》里面有这样的一个情节。马林生的儿子马锐,比较好学,在上政治课时站起来指出刘老师的发音错误,将恬不知耻读成了刮不之耻。刘老师没有在意,只是让他坐下,并且说:“有问题下课再说,不要影响大家的听讲”。刘老师是一个中年妇女,课上的不怎么,同学们都不怎么喜欢她。接着刘老师还是读错了该字,马锐又再一次指出老师的错误,并且打开《新华字典》来证明自己的说法。这时刘老师有些火了,并且说:“有的同学就是爱显示自己,好像自己比谁都聪明,都这么聪明了还要我在这里做什么呢?”。马锐也不甘示弱地说:“到底是谁更爱显示自己”。刘老师被彻底惹恼了:“就让马锐滚出家教”。马锐据理力争,说我交了钱就有听课的权利,我指出你的错误,只是希望你讲的更好一点。这时,下面的同学跟着起哄,导致课堂秩序混乱。刘老师又气又恼逃出了教室,叫叫来了教导主任。

教导主任在认真听取双方意见时,马锐坚持老师的那个字确实念错了,他提出纠正无可厚非,只因老师坚持不认错旁敲侧击以撵出教室相威胁才造成后来的打乱。而刘老师则坚持马锐是别有用心,有意制造事端,对老师的不尊敬。这是忍无可忍的马锐说了一句淫秽的话:“你怎么跟泼妇似的”使该事件升级,办公室的女老师纷纷指责他。

马锐的父亲马林生听完事件的叙述后,马上向刘老师道歉,并且要求马锐也向老师道歉。可是学校依然要处分马锐并且要求其写检讨。

回到家后,父子之间进行了这样的对话。

父:你说,你错了没有?

子:我错了,可是老师也有错。

父:先不要管别人,你错在哪里?

子:我不该骂老师泼妇。我当时气极了,她用劲推我,我也不知道泼妇还有其他意思。

父:你还气极了?你把老师都气成这样了你还急?你之前有错吗?

子:之前没有错,我根本不是故意气她,她的确把那个字念错了,我纠正她有什么不对?

父:你纠正她?你凭什么纠正她?老师念错了自己会改,用得着你去纠正她?

子:可她当时没有意识到......

父:当时没有意识到,以后就不会意识到?

子:我错了别人给我纠正我可以改呀,不像......我不会生气呀。

父:纠正别人的错误本身没错,问题是你采取什么方式去纠正,是与人为善,还是奚落,嘲笑。

子:我是与人为善呀。

父:你是这么认为,老师不是这样认为。你在课堂上打断老师讲课,这一举动本身就说明你有意让她出丑。

子:可我平时错了,老师也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纠正我呀,为什么我就不能同样给她纠正?

父:她是老师,你是学生,这点区别都不清楚,看你学白上了。

子:老师怎么啦?学生怎么啦?都是一样的人,谁有错误.....

父:你不要说了,看来你还是没有学会怎样尊重老师。向你这样对自己的错误,毫无认识,不词夺理,你怎么能把“检查”写的深刻呢?

子:我也不能胡写,得实事求是。

:你不是不想上学了?

:本来嘛,班里的同学都给我作证。

父:马林生,无奈,只好自己动手帮儿子写检查,他所写的极力的去讨好老师,贬低自己的儿子。写完后,叫马锐抄写一遍。

子:这样的检查我不抄,没有实事求是。

父:抄不抄?

子;不抄?

父:动手打他。

子:哭哭啼啼的抄。

故事的情节大致是这样的,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会如何处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49298.html

上一篇:2013年书单(125)
下一篇:女孩让座遇急刹车 ,老人摔倒向让座者索赔。
收藏 IP: 175.167.136.*| 热度|

9 庄世宇 李学宽 袁贤讯 陈希章 朱晓刚 happylittlejoe ncepuztf zywsy2010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