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浪漫哈尔滨之行

已有 3624 次阅读 2013-10-7 08: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哈尔滨

   十月,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动词;因为它的秋高气爽,和硕果累累。十月,是让人迷离和陶醉的形容词,因为它的金甸甸和银灿灿。十月,更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名词;因为它绝无仅有的黄金大假期。

   秋天是个多情的季节。蔚蓝的天空,几卷舒云,在习习的凉风中,倦懒地轻挪着。一望无际的苞米和小麦在微风的推挤之下卷起一股股金黄的麦浪,滚滚像农人们袭来。每次出游,我都喜欢坐在车窗的位子,看着车窗外漫无边际的金浪,望向遥远的故乡。家里现在大概也在收获吧。不自觉的,就深深陶醉在这个多情的秋季了。

   秋天是个成熟的季节。走过春的蓓蕾初放,夏的翠绿欲滴,我们迎来了秋的稳重与成熟。每当这时,深情的大地母亲都会用她最最厚实的果实来回馈一年辛勤劳作的子民。秋风的飒爽正是农民最爽朗的笑颜,麦浪的颜色和农民古铜色的肌肤交响辉映,勾勒出一幅最美的秋意图。凝望大地,她是令人动容的,同时也教会了你回馈与沉思。

   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我带着美好的心情,怀揣美好的愿想,踏上了哈尔滨的旅程。

   首先一下火车,哈尔滨就給我来了个下马威,哈尔滨的冷果然不是盖的啊。好在,正如那句话所说的,上帝在给你关了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果不其然,晚上逛中央大街的时候就淘到了两件可谓是“跳楼价”的衣服,想想,内心便得到极大的满足。夜晚的大街,人流量挺多,但却比较静谧,并没有所谓大都市的嘈杂和喧嚣。沿街每走一段,都会有个小小的舞台,有艺人在那表演,那婉转的歌声,伴随着悠扬的伴奏,飘荡在街道上空,让这个城市更显她的素雅和柔静。而且沿街的建筑很多都带有西式风格的。细细品味,还是有那么点意思的。

图1  哈尔滨火车站

图2 中央大街音乐汇

 

   第二天穿上了新衣,就开始很满足地走一路,照一路了。(其实也不是特别喜欢照相,只是和特别的人在一块,就会比较臭美,因为可以肆无忌惮的想笑就笑,而且不论是卖萌还是搞怪,都是不打折扣的)。在我们去圣·索菲亚教堂的路上,我还在幻想,今天会不会很幸运的在教堂遇上一场婚礼什么的,又或者有个牧师啊什么的在布道,可是去了才发现,是我自己想太多了。里面除了满墙的壁画,什么也没有。对于我这么个粗人来说,对于历史,人文,宗教知之甚少,既没有特别的信仰,也没有特异的文学细胞,所以在里面待了不大会就出来了。不过,在外面喂鸽子,还是很好玩的。那些鸽子,还真是“活泼开朗又好吃”。

          图3. 圣·索菲亚教堂

 

 之后,我们坐轮渡去了太阳岛和俄罗斯风情小镇。整个行程,没有什么特别的插曲,也谈不上特别的收获。那儿的风景没有让人特别眼前一亮的地方。不过倒是去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时候比较让人震惊。他们的面积之大,以及他们对外开放的程度都很不可思议。我们在哈工程站下了车,然后就跟着两个貌似学生装束的人走了一路。渐渐的,感觉越走越不对劲,这哪像是学校啊。然后问了路人,确定前方就是哈工程。渐渐的,走了好大一会,还是觉得不对劲,哪有学校跟外面城市大街似的,车流量那么多,沿街又是医院,又是酒店,还有军队,对了,还有民族博物馆。无奈,在一个分叉路口,又找人问了下路:“同学,请问去哈工程是往这边走,还是往这边走啊?”我还特地指了指两条路。他们的回答,让我震惊了,“这里就已经是哈工程了啊。”于是,我瞬间雷到。原来这就是传说的哈工程啊,太不可思议了,太出人意料了。直到我们一直走,走到他们的正门,看着他们的校名,我们才真正确信,这真的是哈工程!这第二天的行程便在这里落下了帷幕。

图4. 太阳岛

图5.松花江上

图6. 哈尔滨工程大学

 

   第三天,先在哈工程的民族博物馆逛了一圈,我们便转移到了极乐寺。到了那儿,首先有一种怀疑,这是不是在人间啊?周围那是人山人海(香客多的,甚至让我担心,会不会不小心把我新衣服烧个洞啊),金碧辉煌(据说寺庙都这样),烟雾缭绕(都在烧纸烧香的)。走在里面,那个叫气派啊,到处到是镶金镀银的。放眼望去,大家都在烧,烧的是纸。也是钱。都在拜,拜的是佛,但估计拜的更是金吧。突然,有一种困惑:为什么,在中国,寺庙本该是清静修为的疗养圣地,但现今却变得如此嘈杂与喧闹,如此混论不堪,甚至是那么功利。拜的人无非两种,求平安,求发财。求平安的又分两种:有灾的求消灾,平安的求继续平平安安。发财的:没钱的求发财,有钱的求更加有钱。于是走进来就成了个无底洞,只要欲望没有底线,烧钱就永不停止。紧接着,寺庙工作者便想着法子搞出层出不穷的“烧钱活动”。没有办法,什么叫风水宝地,就是大家都排队等着烧钱。

图7. 文庙

图8.极乐寺

 

 离开了极乐寺,我们最后转战到哈工大。可能是因为名校情结比较浓厚,走在校园里,觉着哪儿都好。尤其是他们的食堂,真想在那吃他一个月再回来。那各种小吃,想想现在还觉的嘴馋,而且价格也很合理。哎,哈大的学子,天下栋梁,必须吃好,学好。

图9 哈尔滨工业大学

   在哈大逗留了一阵子外面,便准备打道回府了,于是便踏上了回家的征程了。这次游玩,很愉快,很成功,也很难忘。

 

 注:本文是我女友所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30704.html

上一篇:国庆哈尔滨二日穷游攻略
下一篇:2013年书单(105)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23 李学宽 武夷山 徐传胜 关法春 吕喆 罗帆 王德华 蒋大和 谢力 徐大彬 徐长庆 李土荣 高建国 杨正瓴 刘钢 戎可 李东风 朱晓刚 zywsy2010 dulizhi95 biofans lily201307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