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同样的诗人,不一样的浪漫

已有 14568 次阅读 2013-6-14 12:10 |个人分类:发表及获奖博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 诗人, 浪漫

该文发表于《中国科学报》  2014年6061期第8版

他们都是美国文学史上最耀眼的两颗明珠,用他们的璀璨照耀着美国诗歌的殿堂。他是沃尔特·惠特曼;她是爱米莉·狄金森。他们都用灵魂在唱歌,同时又用诗歌来驱动灵魂;他们有着不谋而合的反传统倾向,敢于冲破传统思想的禁锢,开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诗歌形式。然而他们的遭遇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惠特曼是个“孤独歌手”。由于他的作品中有过多的露骨的性的描写,固而诗人不断遭到抨击和冷遇是可想而知的。而狄金森则被称为是“阿默斯特修女”,她的作品也是生前未能闻达,死后声名大噪。

他们都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浪漫撑起美国文坛的半边天,但是他们不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环境,使得他们的诗作各具特色。他们怀揣各自浪漫情愫,书写着自己别样的人生。

他像野外的蒲公英,看似自由却身不由己;她就像是深宫中的玫瑰,看似柔弱,但却如此铿锵。他就像被放养的小狼,从小在社会摸爬滚打,喜爱交际,渴望经验;她就像惧光的小猫,独居深闺,终日一袭白衣,闭门谢客,以花园诗歌为伴;他生于贫困家庭,经济拮据,但却不乏激情与干劲;她生于宗教气氛浓厚的家庭,生活富足,但却总显忧郁与孤独。他为了生计糊口,勤杂工,学徒,乡村教师,无所不做;她为了远离世界的喧闹不安,退避到用自己的灵魂建造的小天地里,孤芳自赏。他的经历迭迭荡荡,却又包罗万象,富有激情与不驯;她的生活如此平静,却又如此深刻地痛苦着,快乐着。他终身未娶,只为保持精神与肉体的纯洁。她终生未嫁,只为那朦胧的爱情在襁褓中便早已夭折了。他积极入世,注定要为民族和时代而代言。她默默无闻,一心一意只想做个Nobody。他作为一名激进的民族主义者,热心于政治,积极投入到劳动人民当中,与他们相交流,结交朋友。她作为一位无名的小妇人,只得简居深闺,将内心的爱恨情仇深埋于浩瀚的群海之中。他歌唱平安、尊严、民主与自由,为劳动人民高歌;她细绘死亡,永恒,爱与自然,默默耕耘着她的诗作与花园。他堪称是豪放粗犷,气吞万象;她则可谓是婉约细腻,质朴清新。他被誉为“美国诗歌之父”,开创自由体诗歌形式;她则被认为是二十世纪英美印象派的先驱。

他们都是美国文学个性的最早描绘者,用他们笔尖上的舞动述说着各自的浪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99369.html

上一篇:《博弈:关于策略的63个有趣话题》
下一篇:知识改变命运
收藏 IP: 220.160.125.*| 热度|

13 赵美娣 陆俊茜 王华民 赫荣乔 张全成 柏舟 蔡庆华 朱晓刚 王芳 王小平 anran123 zywsy2010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