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丁香的忧怨

已有 3292 次阅读 2013-5-12 22:0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故事, 丁香花, 凄美

   昨晚围绕研究所跑步,一阵清风微微袭来,仿佛夹杂着阵阵清香。借着月光,我寻香而去,发现道路两旁开满了丁香花。蓦然间,我想起了雨巷诗人戴望舒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并且结着愁怨的姑娘。 我不想追问诗人当时是怎样的一种心境,但我却非常喜欢网络歌曲《丁香花》。它曾经风靡一时,开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无论走在何处都可以寻见它的影子,感受到它的气息。正如那句话:“每个成功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沧桑的历史,每个经典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歌曲《丁香花》也不例外。

有这么一个女孩,她有一个美丽的网名--丁香,她和她的网名一样的孤独忧郁,一样的多愁善感,一样的美丽娇嫩,然而也一样的弱不禁风。她叫曾梦捷出生在浙江温州的一个小镇,父亲早逝,从小寄居在伯父家里。她很聪明,也很有才华,但天妒英才从小就患上了严重肺炎并发脓肿,在一次接哥哥的过程中淋雨加重了病情。哥哥爱惜妹妹用暑假打工的钱为妹妹买了一台电脑,从此妹妹与网络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在一次偶然的上网中,她邂逅了在深圳水务集团工作的业余歌手唐磊,他们惺惺相惜,从此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从此以后,丁香成了唐磊心中的一个期待,上网碰见丁香就有一种莫名的温暖。但他压根没有想到,丁香是一个病入膏肓的绝症患者,一个在聆听自己生命倒计时的垂死生命。

有一次,唐磊很不开心向丁香倾诉委屈,丁香给他写了一首《凡事感激》的小诗:"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态;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该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读罢诗后,唐磊更加倾慕她,就萌生了见她的念头。

唐磊在北京录制专辑的时候,意外的收到丁香问候,并且想见他。此时的丁香在北大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并且已经病危。当丁香知道唐磊的专辑方案不理想时,给他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古时,有个年轻书生赴京赶考途中,爱上了一个店主女儿,两人情投意合。不料店主气愤之极,责骂女儿败坏门风,姑娘哭诉两人真心相爱,求老父成全,但店主执意不肯。姑娘性情刚烈,当即气绝身亡。店主后悔莫及,将女儿安葬在后山坡上。不久,姑娘的坟头上,竟然长满了郁郁葱葱的丁香树,繁花似锦,芬芳四溢。书生惊讶不已,从此便每日挑水浇花,从不间断,终身与丁香花相依相伴。唐磊听罢故事,一气呵成写下了一曲凄美哀绝的《丁香花》: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

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她

多么忧郁的花,

多愁善感的人啊,

当花儿枯萎的时候,

当画面定格的时候,

多么娇嫩的花,

却躲不过风吹雨打,

飘啊摇啊的一生,

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

就这样匆匆你走了,

留给我一生牵挂

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

你看啊漫山遍野,

你还觉得孤单吗?

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

尘世间多少繁芜,

从此不必再牵挂.

院子里栽满丁香花,

开满紫色美丽的鲜花,

我在这里陪着她,

一生一世保护它

当《丁香花》红遍大江南北时,丁香却溘然长逝。

此图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89301.html

上一篇:2013年书单(40)
下一篇:博文如何添加音乐?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8 陈学雷 曹聪 赵美娣 陆俊茜 徐大彬 李学宽 罗德海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