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沧浪之水》经典语句

已有 5885 次阅读 2013-5-2 22:2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沧浪之水, 经典语句

1. 冲着这张脸,我也不打算要脸了,要了这么多年的脸,还是没有要到脸。生活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2.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要什么有什么,他身上的每一根毫毛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另一种人要什么没有什么,他的手啊脚啊都没处搁。

 

3. 无聊是一种富贵病,可它要命,也没有药可治。

 

4. 上帝为人设计了无聊的感觉,又设计了逃避的方式,那就是权和钱。

 

5. 人有脑袋,可他的脑袋是由屁股决定的,屁股坐在哪里就说哪里的话,而且坚定不移坚如磐石。道理是假的,利益是真的。道理随着利益转,因此各有各的说法。小人物如此,大人物更是如此,不同的只是小人物没有力量左右事情的方向。这么想开去我对理性和公正失去了信心,甚至感到了恐怖。

 

6. 有些东西,一定要在那个位子上才会有,否则什么都没有,连尊严感都没有。我的体会是尊严不能建筑在一种空洞的骄傲之上。世界就是这样冷漠,甚至说无耻。

 

7. 世界上没有比钱更浅薄的东西了,可也没有比钱更深刻的东西了。人活着要解决那一大堆问题,解决问题就要钱这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硬道理,比合金钢还硬,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8.  我需要承担,没有承担的沉重比承担的沉重更加沉重。承担既是世界需要自己,更是自己需要世界,如果我竟以一种世俗的理由挣断了这条链条,我的世界就沦落了,就陷入了意义的真空。人最大的痛苦就是陷入了这种真空,不可自拔。因此承担哪怕痛苦的承担,是一种巨大的幸福。现在我有了机会,我不能放过,我不能剥夺自己追求幸福的权利。对世事我还没有绝望,因为我不愿意绝望。 

 

9.身后的事不必去想,远处的事也不必去想,想了也没意义,因为你无能为力。人不能骗自己,又不能不骗自己。骗自己是太残忍了,可不骗自己也太残忍了。当生命的真相不加掩饰的在眼前呈现,我真的没力量正视。

 

10.只有目标感才能使人觉得活得有意义,有成就,赋予人生这一场荒谬而虚无的游戏一种正剧意味。权和钱是没有限度的,无限的目标才具有无限的魅力,有了这样的目标就永远不会有停留在某一点上而找不到方向的茫然无聊和厌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86172.html

上一篇:献给正在郁闷的人(转)
下一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2 朱晓刚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