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读《梦的解析》

已有 2582 次阅读 2013-3-8 21:5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解析

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梦,他从心理学的角度对梦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他认为梦的来源主要来自:第一,一个发生在近期,对我们的思想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的经验在梦中直接呈现;第二,几个发生在近期的并且有意义的经验在梦中结合成一个整体;第三,一个或更多的重要经验会在相同时间内发生,但琐碎的记忆也会在梦中出现;第四,一个内部的重要经验在梦中往往是以一个近期的但次要的印象呈现出来。他认为梦是欲望的表达,梦具有显梦和隐梦之分,同时梦具有伪装作用。同时他指出:在人们心目中最大的禁忌就是,而又是人的本能,对于的这个禁区,人们既想闯入,又迫于道德限制,所以只有在梦中释放自己的愿望,使自身得到满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68503.html

上一篇:读书十问(转载)
下一篇:读《社会契约论》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