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不平凡的2012

已有 3263 次阅读 2012-12-25 20: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2

岁月蹉跎,时光荏苒,仿佛在白驹过隙的弹指一瞬中,2012便悄悄地拉下了帷幕。过去的一年有蹉跎,有困顿,有纠结,也有收获。总之,它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收获了爱情,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养成了几个比较好的习惯,并且在人生的岔路中再一次坚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第一,身体逐渐好转。2011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在医院度过了非人的三个月,出院后连续吃了一年的药,我灰心过,抱怨过,甚至绝望过。一年之后,当我摆脱病痛,重新踏上征程,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过去那么艰难,我都顺利地走出来,以后还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前进的脚步。上帝总是公平的,当你觉得整个世界都抛弃你的时候,其实上帝只是转过身去酝酿一个更大的拥抱。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于是我开始注意饮食和加强锻炼,逐渐养了健身的好习惯。病痛使我的身体备受摧残,但我的心智在其中不断受到锤炼,并渐渐走向成熟。

第二,养成了读书与写作的习惯。当我无意中看完了“沧浪之水“。我发现原来读书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自己的见识。至此我每天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来读书,到今年年底我已经看了106本书,把以前错过的书籍都重新捡起来细细地品味。我以前对写作可谓是谈虎色变,在大学生涯中没有认真撰写过一篇完整的文章,在万不得已的时候都是靠复制和粘贴草草应付了事。很幸运,我遇到一个极其苛刻又负责的导师,在他的眼皮底下哪怕是一粒沙子,也能帮你挑出来。一开始我对他是敬而远之,慢慢地发现面对永远比逃避更能解决问题。于是乎,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每周尝试着写一篇文章,虽然有的时候写的词不达意,但从开始决定的那一时刻一直到现在从未间断过。

第三,决定读博。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不断地拿到offer,曾经我纠结过,挣扎过,但最终我还是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他们每个月拿着丰厚的工资,而我却还徘徊在温饱线上;他们每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我却独自一人默默地搞科研;他们可以为承担家庭的重任而自豪,而我却为不能为家里减轻负担而懊恼。卡玛说过:“人生是一场与任何人的独自的修行,是一条悲欣交集的道路,路的尽头一定有礼物,就看你配不配得到”。我坚信科研这条路很枯燥,很漫长,也很乏味,但路的那头一定别有洞天。

第四,收获爱情。当缘分来的时候,挡也挡不住;本来恋爱不在我这个时期规划的范围内,但自从那一次在丹东旅游遇到她之后,她的一颦一笑深深的留在我心里。她虽算不上天生丽质,但却善良纯真,温柔可人。经过几周的相处之后,我更加坚定了她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两颗心终于紧紧地靠在了一起。

俗话说有阳光的地方一定会有阴影,在我收获进步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例如,交际能力有待提高,处事不够稳重,写作能力有待提高。

在新的一年里,我要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读书与写作,静下心来认真搞科研,相信明天会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46366.html

上一篇:风雨科研路
下一篇:2012书单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 周素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