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风雨科研路

已有 3591 次阅读 2012-12-22 19:3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关于国奖的评选,搅得我原本平静的内心不断波澜起伏,说实话,我心动了。三万块钱对于一个农村的贫困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我——就属于针扎在在贫困线里的那群人。三万块钱不能买车,不能买房,甚至连嫁妆,彩礼钱都付不了,可对我来说还是意义非凡。

原本以为自己已经足够洒脱了,有些事情看得足够淡了,可现在真正面临抉择,我却发现此事激起的涟漪,在我内心还是久久不能淡去。我独自一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久久伫立,我不知道我要往哪儿走,我又能往哪儿走。我之所以选择读博不是为了逃避责任,相反,我是想要扛起更大的责任。可是就在我的羽翼还未丰满,我还没有把自己锻造得足够强大,压力却压得我有点喘不过气来了。原本,我一心一意想要搞科研,但现在面对生活的压力,面对金钱的诱惑,面对世俗的喧嚣和社会的躁动,我不知道面对科研这座高峰,我还能攀多高,面对这场独自一人的苦修行,我还能走多远。

说老实话,我不是圣人,我没有那么所谓的德高望重,但是作为一个读书人,我的骨子里又有那么一股清高劲,对于那些打着科研的名义,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背弃自己的信义与初衷的人感到不齿。而我现在所面临的就是我若想拿国家奖学金我就得多发文章吧,而要有数量质量就不能保证。试问,作为一个科研者,要是一心只想着发文章,而不安下心来一心搞科研,要是人人都这样,那么国家的未来靠谁,中国的崛起谁来担负。可是看着别人为了拿奖学金而跃跃欲试,我又不能真正沉淀下内心的焦燥。虽然科研这条道路上虽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面对利益,面对诱惑,真正能抵御住的又有几人?我在这里不是要标榜自己的清高,也不是在斥责他人的庸俗。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只要自己过的心安理得,谁又能说那不是逸享天年呢?在社会久了,就会发现,原本尖锐的棱角会渐渐被磨平:再渐渐的,又会发现,自己正渐渐地蜕变成为自己所最不愿意看到的样子:再然后,你会很很痛苦的发现,面对社会的不公和黑暗面,苍白的呐喊无力,痛苦的挣扎背后换来的只是社会的冷漠。面对诱惑,要是我这次背弃了自己的原则,违背自己内心最本真的想法,或许…以后我就都很难真正定下心来搞科研。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紧接着就是既然湿了鞋,干脆到河边走走,以至于到最后演化为既然都到河边了,干脆到河里洗洗澡。之所以有那么多贪官就是因为很多人一旦动了第一个不纯的念头,迈出了第一步,于是便一发不可收拾。我的处境是一样的,要是我只是为了名利而搞科研,那么将来我的科研道路将是不可想象的。

经过几番挣扎与纠结,我最终放弃了功利的念头,科研的道路很漫长,很枯燥也很乏味。有句话是这样子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所以为了心中的那份坚守,我甘愿做一名默默无名的奉献者。但我相信,我可以像牛虻一样,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快乐的飞翔。但我相信,敢于攀登的都是好样的,即使到不了巅峰,但沿途的风景,相信定是别有洞天,这不是一般的人所能体验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45346.html

上一篇:长春二日游攻略
下一篇:不平凡的2012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