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一些感想

已有 4311 次阅读 2012-12-20 20:2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国家, 奖学金

在浏览所里网页时无意中发现了关于咱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选结果公示,才知道原来研究生还有国家奖学金。到百度一查奖学金的金额非常的可观,硕士每年2万,博士每年3万。看到这则消息真是悲喜交加。喜的是明年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就可能有机会获得。悲的是我们研究所连通知都没有就直接公布结果(尽管“国科大”的评选细则规定要在优秀学生中选,这排除了很多人,优秀学生几乎都是做学生工作的,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咱所才没有公布评选通知吧)给人的感觉就是暗箱操作,虽然我自己没有资格参与评选,但对这种不公正的行为还是比较鄙视的。也许我骨髓深处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对人世间的一切不公正,对弱势者的同情。

带着悲喜交加的心情,在科学网上看到了很多关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博客,从众多的参与者的回答可以看出,要做到绝对公平的评选是非常的难,只有几所高校的评选是比较公平的。人只有在一点上可以绝对公平,也就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除了这一点外就只能寻找相对公平。相对公平的着眼点应该是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充分发挥出奖学金的激励作用。我想只要有公开、透明、严格的评选程序,奖学金才是利大于弊。如果没有公正、透明的机制的话,它带给我们的将是一种急功近利式的科研,不能缓解当前浮躁的科研环境,反而驱使人们更加浮躁。

开始时,以为只有自己的研究所才会出现这种现象,后来在网络上看到这种现象还是处于主流,有人非常优秀没有评选上都没有抱怨,所以我悟出的这样一个道理: 当你受委屈或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对生活失去信心时,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会发现你已经很幸运,你的一切不公正都算不了什么。人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能让身边的

蝇头小利牵绊了心情,要从纷繁锁事中解脱出来,要专注于自己的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644730.html

上一篇:一天的心情
下一篇:长春二日游攻略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