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国际合作,大有裨益 精选

已有 27865 次阅读 2024-1-7 10:18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博士毕业到这单位工作至今一直都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造成的原因大致有四个,其一,这单位只有做这个研究方向的只有我一人,所以想合作一起做点科研基本没戏;其二,主要是个人能力有限,也组建不了属于自己的团队;其三,习惯了单打独斗的状态,这样更自由,不受约束,想多干就多干点,不想干就可以暂时休息;其四,个人性格原因,不喜欢也不善于交际,属于同行基本都不认识。

最近几年发表了几篇相对有影响力的论文,可能引起了同行的注意。在2022年6月左右就收到了海外高校同行发的信息,大致的意思就是希望一个合作做某个主题的研究;作为一名科研的菜鸟,默默无名之辈,收到这信息,真是有受宠若惊的感觉,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自己论文引起的别人的注意;忐忑的是这些年一直单打独斗,不知道如何合作?

不过事在人为,做了才知道行不行。在这将近一年多的合作中,发现不仅提高了论文写作水平,而且提高了科研的能力,让自己变得不再那么的浮躁。现将在这次合作中切身感受到的好处总结如下。

第一,打破固有思维,提供新的视角。俗话说得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些年一直单打独斗无论做事的方法,还是思考问题的角度,已经形成思维定势,要打破这种定势,不借助外力是很难的。而自己的合作者这是这种外力,在具体的问题上,他思考的方向与角度会与自己不同,总是能够提供一些意外不到的idea,这对科研是大有裨益的。

第二,提高英文表达能力。尽管这些年自己也发表了不少英文论文,写一篇让人看得懂的论文基本不成问题,但毕竟没有在国外呆过,所写的英文非常地不地道。而国外合作者常年在国外生活,其所修改的英文是比较地道。经过多次修改以后,逐渐了也学会了写几句地道的英文,这对论文在高质量期刊的发表尤其重要。

第三,不再浮躁,变得沉稳。在没有合作之前写完论文,正常就是草草检查一遍,就巴不得马上、立即投稿。这一方面和自己的急躁的性格有关,另外方面就是聘期考核的要求,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生怕晚投稿了会误了时限。但与人合作之后,论文投稿必须征得合作者的同意,在投稿之前必须精雕细磨,将所有的低级错误扼杀在摇篮中。久而久之,就算不合作的论文,也会养成这种习惯。

第四,稿件质量大幅度提升。以前自己单打独斗时仅仅是为了发表论文完成考核或者获得一点论文奖励以贴补家用,论文只要录用以后就不会花大精力认真检查,这可能导致已经录用的论文依然存在语法或者拼写等低级错误。但由于合作者对稿件的要求非常严格,总是想怎样提高论文的质量,怎样让读者哪怕不是小同行能够快速的读懂论文等方面下功夫,就必然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解决这问题。经过多轮修改以后,稿件的质量大幅度的提升。

总之,国际合作的好处远不止这些,但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合作中双方是完全平等的地位,不会因为他是知名学者,我是小菜鸟,他就高人一等,我就低人一等;所做的仅针对具体的问题,如何解决好,如何完善它,双方分工明确,目的就只有一个把科研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416955.html

上一篇:多找内因,这样才能进步
下一篇:不主动的研究生,带起来真累
收藏 IP: 218.107.223.*| 热度|

29 杨卫东 刘全慧 许培扬 宁利中 尤明庆 王德华 崔锦华 吴斌 郑永军 王涛 王安良 梁洪泽 徐长庆 杜占池 朱晓刚 褚海亮 王成玉 晏成和 杨正瓴 蔡宁 黄永义 孙颉 李毅伟 武夷山 白龙亮 胡泽春 王恪铭 李升伟 石勇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