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内卷还是躺平,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精选

已有 9104 次阅读 2021-12-25 16: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又到了岁末年终;去年提笔写总结的场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不过时光对人总是公平,它总以自己的方式,夜以继日的流逝,不管你愿,还是不愿,它总在那里,不离不弃,总是悄悄地给你的容颜烙下不可逆转的印记。

即将逝去的2021年,给我印象的最深的就是两个网络热词:内卷与躺平。因为这两个词能够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能够直击人的内心深处,它恰到好处的反映了个体在工作与生活中所处的矛盾的心理状态。内卷就是被动的内耗,并不会增加总的价值,相当于做无用功,但带来的后果就是让人身心俱疲。躺平看似是一种妥协和放弃,但其实质是寻求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以便超脱于物外。内卷太累,躺平太舒服,这两个词正好处于对立面。

一味的内卷,让人喘不过气来,带来的只是身心俱疲,并不会产生任何额外的效益。一味的躺平,舒服是舒服了,但久而久之可能会使人颓废,白白浪费大好的时光。纠结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单纯地选择内卷和躺平都不合适,正如这世界不仅仅只存在黑白两者颜色一样,所以最终在这两者之间寻找平衡才是适合自己的。

尽量的避免内卷,适当的选择躺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成了2021年工作与生活的指导原则。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过去一年所做的事情可以用一件大事、两个转变和突破、三个坚持、四项专利以及五篇论文来总结。

一件大事2021年算是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虽然并不是尽善尽美,但个人能力有限,目前阶段也只能做到这种程度。毕竟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打好基础,才有可能逐渐突破,逐渐完善。

两个转变。由“普度众生”到“佛度有缘人”的转变以及“追求数量”到“少而精”的转变。前者主要是针对教学,后者主要针对科研。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事物的不断变化,发现以前“普度众生”的理念不在适应当前的新形势,如果墨守成规,不仅不能带来学生的好感,教学的成就感;而且可能带来的“恨铁不成钢”的失落;最后还会影响身心健康。“佛度有缘人”的理念,有针对性,可以因人而异制定相应的计划,见效快,成就感强,更重要的是可以适当、灵活的调整计划,不影响身心健康。

科研上“追求数量”有其合理性,因为只有“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只有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了解科研的全过程;此外,“追求数量”也是现实所逼,毕竟“一年一小考,四年一大考”的要求摆在那里,没有数量会影响到饭碗,会影响收入。然而,当这些要求都满足的情况,显然“追求数量”已经不太合适,必须走“少而精”的道路。

两个突破。记得2018年就评上了硕士研究生导师,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招到学生,今年总是有了突破,招到了一个研究生。虽然对招研究生不是很期待,毕竟总招不到也不太好。第二个突破来自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奖。以前,总是忙于自己的事情,对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没有放在心上。后来随着教学理念的变化,花了点精力在学生上,带领他们参加比赛获得一个省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也算是一个突破。

三个坚持。坚持读书,跑步,写博客。虽然工作比较忙,事情比较多,但依然坚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书,今年完成了《资治通鉴—柏杨版》、《三国演义》、《诗经》、《封神演义》、《将军吟》、《聊斋志异》、《病毒、传染病与人类》等书的阅读,收获颇丰。身体为革命的本钱,以前没有认识到锻炼的好处,所以身体大小毛病不断,今年能够坚持每天跑步,终于体会到了运动带来的无限的好处。虽然现在写博文与以前相比少了很多,但至少没有放弃,时不时偶尔还是写了一两篇,也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

四个专利。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四个发明专利,虽然这并没有什么用处,但至少是对自己过去成果的认可。

五篇论文。今年是搞科研以来发表和录用论文最多的一年,也是最满意的一年,因为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不过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科研理念的转变,追求“少而精”;第二,以前写的文章都集中到今年一起录用和发表了;第三,主要是自己单干,从选题、研究、写作、投稿等所有流程都是自己完成的;第四,国家政策的影响,原来有奖励的论文,现在取消了。

总之,即将逝去的2021年,没有太多的波澜,没有太多的惊险,当然也留下了有很多遗憾,希望来年能有机会弥补这些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318107.html

上一篇:坚持九年不离不弃,也许是真爱
下一篇:一位上岸考生的复试心得
收藏 IP: 58.23.8.*| 热度|

33 郑永军 尤明庆 宁利中 段含明 谢力 陈新平 梁洪泽 李陶 王飞 杨正瓴 李学宽 史晓雷 李康 韩玉芬 冯兆东 郑强 张兴光 黄永义 杜占池 李万峰 罗春元 杨顺楷 陈万浩 刘钢 杜艺 罗娜 李毅伟 张晓良 谢海涛 彭真明 魏焱明 姚伟 徐磊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