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今天又涨知识了

已有 6707 次阅读 2021-3-19 15: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从去年寒假以来,再也没有动笔写过东西。当然主要原因是自己变懒了,懒得思考,懒得浪费脑细胞。不过,今天在教工食堂紫二餐厅偶遇的事情,迫使自己花点时间记录下来,毕竟这事又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不写白不写,写了还可以打破许久没有更新博文的记录。

和往常一样,早上十一点三十五从实验室出发到教工食堂打饭,之所以选择这个点是主要是为了避免和学生吃饭的时间冲突,造成拥堵现象。不知什么原因,今日不同往日,等我到食堂时,才发现每个窗口都排起了长队。食堂排长队,本来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和往常一样在教工专用窗口进行排队。

    刚到食堂时,发现教工窗口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打菜,但却排了两队。其中,一队的队头是老师,后面全部是学生,另外一队是清一色教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将队头的老师的菜打完之后,就没有继续给学生打菜。转而,给另外一队教职工打菜。

本来这也是正常的操作,窗口明确写着教职工窗口,教职工优先。但排在后面的学生不干了,就开始大声吼起来。这时,排着前面的老师出于好心,就给学生提了一个建议,建议学生去旁边的窗口,因为那边的速度远比这边快。说实话,这建议比较符合实际,而且也切实可行。因为去食堂打菜的老师,都是带回家吃的,打得菜比较多,有的甚至要打饭和馒头。买饭和馒头的窗口离这个窗口还比较远,所以一个老师打饭的时间差不多是一个学生的3倍(学生仅仅打菜,饭在另外窗口买)。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那学生没有接受建议,本来这也没有什么。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将全部怒气撒在提建议的老师身上,气势汹汹地对那老师吼到:“教职工窗口,怎么啦,难道有规定我不能排队吗”。那老师本来想解释一下,不过被身边的同事劝住了。

这本是一个及其简单的事情,但最后的结果却让人大感意外。学生不接受建议就算了,愿意等就继续等,至于向老师发火吗?不要说对老师发火,就算对陌生人也不能随便发火啦。

       不过这也暴露出了一个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太过以自我为中心,稍不如意就会生气,一切仅凭自己的好恶来判断,缺乏最基本的是非观。在高校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评教。那种上课不点名,作业又少,考试又能够轻松过的老师,学生是最喜欢的,自然而然评教分就高。对那种管理严格,不放水,动不动上课点名,扣平时分的认真负责的老师,由于让自己过得不舒服,自然而然就给很低的分。

       最后,以一句话作为结尾,“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如果你执意去叫,只会自讨没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77608.html

上一篇:博客访问量600万记
下一篇:这封邮件,让我心拔凉拔凉的
收藏 IP: 58.23.8.*| 热度|

17 宁利中 杨正瓴 朱晓刚 武夷山 尤明庆 梁洪泽 郑永军 王启云 文端智 褚海亮 叶建军 范振英 孙颉 周忠浩 赫荣乔 张晓良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