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 精选

已有 7791 次阅读 2020-4-12 08:51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记录, 教学, 评教分

接到通知要求对今年毕业生组织网络考试,虽然这学期没有给毕业生生上课,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是到教务处系统查看是否有毕业生跟班重修。毕竟由于疫情的原因,上学期课程的补考还没有进行,庆幸的是上学期的课程也没有毕业生跟班重修的情况,所以省去了不少麻烦。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上学期所上课程的评教分是从事教学工作以来最高的,算是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


说起评教分算是一把心酸一把累,说实话以前几乎没有关注评教分这事,认为只要上好课就行,至于学生爱怎么评就怎么评。


后来之所以关注这事是因为有一学期给艺术学院的学生上课,当时学生给的评教分的分数还算可以,因为满分95分,学生给了84.91分不算难看。俗话说的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人比人气死人,货比货得扔”。后来发现这分数几乎算是全校倒数第一了。


至于学生为什么给这么低的评教分?当时也确实想找一下原因。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课上得不好,学生肯定会给差评。然而实际的情况绝非如此,评教分的高低实际上与学生的主观感受和好恶有着必然的联系。


一般的情况就是老师管的越松,考试放水,挂科越少,评教分自然而然就低不了。而我的教学风格却是相反的,平时管的是非常的严,考试不放水,挂科率一直保持高位。记得当年给艺术学院上课,他们的挂科率都超过50%,所以低分是自然的事情。


对我而言,从来没有为了所谓的评教分,去讨好学生,从而改变自己的教学风格与方式。不管外面是如何的血雨腥风,我都能稳如磐石,不仅保持原来的风格,而且不断的细化教学措施和教学手段。


经过几年的坚持,学生基本上都能接受,当然自然而然的成了他们遇到过的“最严格的老师”。毕竟学校将评教分与评职称挂钩,作为一名“青椒”,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评职称。


没有为了所谓的评教分,而改变自己,一如既往的坚持,这是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学生给教师评教,对教师的教学做出相应的评价,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教师不断的改进教学,对学生也是非常有利的。然而实际上,这种评价往往失真,不仅没有反应真实的教学情况,而且还可能成为改进教学质量的拦路虎。


以有限的教学经历,可以发现,只要挂科率低,考试成绩好的班级,其评教分相应的会高;反之,评教分就低。这个规律几乎成了定律。


学生给教师的评教,往往都是在期末考试之后,才开始组织进行。这时学生往往能够在考试之后,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挂科,考得好不好。这样的学生的评教很容易夹带个人情绪,想要获得真实的情况就比较难。


此外,教师只能看到评教的分数,而无任何意见,对教学的改进没有任何帮助。然而,教学管理部门却将评教分作为衡量教学的手段,甚至简单粗暴的与评职称挂钩。这样不仅不能有效的改进教学,而且还可能迫使一部分教师为了获得高的评教分,讨好学生,考试放水,反而不利于教学。


总之,为了更好的发挥评教在教学的作用,可以将评教的时间改在期中,而不是期末;并且将学生的反馈意见开放给教师,更不能简单粗暴的将评教分直接与教师的利益挂钩。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27937.html

上一篇:谈谈上网课的感受
下一篇:研究生扩招是好事还是坏事?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26 武夷山 刘钢 梁洪泽 黄永义 孙颉 杨正瓴 王从彦 璩存勇 蔡宁 李学宽 吉宗威 王卫 张红光 郑永军 王崇臣 刘光银 孟庆勋 吴斌 晏成和 王安良 杨金波 朱晓刚 苏德辰 徐耀 赵志宏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