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谈谈上网课的感受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20-4-9 08:1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网课, 疫情, 教学

由于疫情的原因,将原来所有的线下课程改为线上课程,于是被迫当上了十八线主播。当主播的时间已经八周了,在这八周中总共上了三门课,分别为《随机数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以及《互联网+引论》。这三门课都是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的,每周光直播就需要花费11个小时,这还不算备课所花费的时间。从时间上看,还是有资格谈谈网课的感受。

上网课的有两个必要的前提,其一,良好的网络;其二,良好的直播平台。网络与平台的选择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网课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但实际的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也好,网络延迟或者断线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从这点来看就没有线下授课好,毕竟线下授课是实时的,不存在延迟。

此外,尽管直播平台提供了一些画板功能,但其操作方式大多直接用鼠标进行,对于像数学类的课程,该功能满足不了板书的需要,所以还是线下方式更好一些。

其实,网课最大的不足就是无法知道学生是否真的在上课,他们完全可以将手机或计算机打开,然后再做其它的事情。所以上网课完全凭自觉,自律强的同学是没有任何影响,对于自律不强的同学而言,上网课完全可以应付,而造成的后果就是课程会落下更多,进而产生厌学的情绪。此外,教师面对这冰冷的机器滔滔不绝,没有现场互动的场面,当然也缺乏线下那种热情洋溢的激情。

不过,网课也存在不少的好处。

其一,可以打破空间的限制,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学习。

其二,打破了时间限制,不少的直播平台都有回放功能,直播的课程可以过后重新学习,这点线下就难以做到。

其三,上网课可以坐着上,也可以减少粉笔灰对肺部的损害,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算是有益于身心健康。

总之,当主播并非我所愿,如果有的选的话,我还是喜欢线下教学,这样还可以找到些许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27492.html

上一篇:你收到的是惊喜,还是惊吓?
下一篇: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11 王安良 蔡宁 贾玉玺 郑永军 郁志勇 徐长庆 刘洋 宁利中 杨正瓴 朱晓刚 刘东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