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谈谈这次本科毕设中期检查 精选

已有 10308 次阅读 2020-3-29 09:41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科, 毕设, 中期, 检查, 结果

以往的本科毕设中期检查的方式与答辩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以学生提交材料,现场进行PPT汇报,导师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由于疫情的影响,但这次的本科毕设中期检查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学生只需提交材料,不需要进行现场汇报,当然更不需要接受老师的提问。从学生的角度而言,省了不少工作量,也消除了现场汇报过程中被提问而产生的紧张、忐忑与不安的情绪。

与此相适应,教师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整个毕设中期检查分成两个部分:其一,认真审阅学生所提交的材料;其二,检查组老师约定时间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开会讨论,确定最终的结果。

由于缺少学生现场答辩环节,老师除了花费大量时间审阅材料之外,在开会讨论的时候也比较慎重,不过都本着实事求是,为学生负责,为学校负责态度开展这次工作。

这次中期检查所在的小组总共有10位学生,检查的材料分为开题报告、英文翻译材料以及毕设的进展情况。在检查过程中,还是发现不少问题。现将这些问题做个总结,以供参考整改。

第一,开题报告。学生所提交的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还是非常多的。主要表现在国内外研究现状缺失;进度安排不合理(安排的时间重复,没有连续性,安排过于简略);参考文献没有在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引用不符合规范,数量也不足;导师的职称缺失,开题报告的批注没有删除;研究的内容过于简略。

第二,翻译材料。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直接用机器翻译,没有人工修改,导致语句不通顺。此外,不少同学没有按照学校给的模板完成工作。

第三,毕设进展情况。这一小组学生所做的工作几乎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而且问题多多。只有一部分同学的工作能够满足学校规定的中期的进度要求,其余的学生的工作几乎没有达到要求,甚至有些同学基本没有做工作。毕设题目为研究性课题的学生,所做的工作给人的感觉就是文献综述,没有自己的工作,或者没有突出自己的工作,给人的感觉就是什么都没有做。因为这完全可以通过下载一篇文献综述就可以完成。毕设题目为实践性课题的学生,可以展示的东西太少,进度也没有达到要求,只展示寥寥几个最简单的登录注册界面,还有多个同学共同完成一个系统的情况,本身工作量就不大,多个同学分担几乎体现不出工作量。

毕设中期检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学生毕设的完成情况,发现问题,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毕设,但这一环节在这个毕设成绩中占有不少的比例,结果不理想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毕设成绩。此外,不过的话还可能要延期答辩或者二答。但从检查的情况下,学生还是不够重视,不少学生态度极不认真,当然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该不过的,肯定不能让其通过,这不仅对教师自己负责,也对学校负责,更重要的是对认真完成毕设的同学负责。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25796.html

上一篇:研究生预答辩见闻
下一篇:新冠肺炎病毒攻防三大战疫五级基准数学模型
收藏 IP: 58.23.49.*| 热度|

8 郑永军 黄永义 赵志宏 张红光 杨正瓴 李学宽 朱晓刚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