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学生上课的误区 精选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20-3-3 13:30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上课, 误区, 教学

由于疫情的影响,虽然延期开学,但教学工作并没有受影响。只是教学形式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线下教学改为线上直播教学。线上教学已经进入了第三周,在这三周的线上教学中发现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并不比线下差。这主要得益于过长的假期以及防控疫情所采取的限制措施,使原本丰富多彩的生活,变得单调。而线上教学活动正好可以打破这种单调,给生活增添一点内容,适当的转移注意力,以打发在家的无聊时光。

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高了,也愿意多问一些问题,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但对学生所问问题进行初步整理,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也就是学生所问的问题,都是非常低级的,且上课都讲过,而且不止讲过一遍,有的甚至在几乎每节课都强调。这说明问低级问题的同学上课没有认真听课,这不得不让人深思。

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而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课下,甚至不花时间;很多同学正在步入这个误区。要知道只有少数“天才型”学生这样学习,而不会落下课程。对大多数同学而言,步入这种误区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对初学者而言,不管怎样老师对课程内容的把握和理解,都比学生更有经验。而这些经验正好可以帮助学生更快,更好的掌握知识。如果上课不认真听讲,就会错过一些细节,而这细节可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领悟。更为糟糕的情况就是,花了很多时间,很多精力,结果还是不能领悟,这样会打击信心。久而久之落下的知识多了,会对该课程产生畏惧心理,这样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可能离挂科就不远了。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上课认真听讲,才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文忆天下.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21561.html

上一篇:那年的研究生复试
下一篇:本科毕设中期检查该如何准备?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17 郑永军 杨正瓴 郭战胜 乔中东 孙宝玺 朱晓刚 符冠富 黄永义 周忠浩 蔡宁 王安良 文克玲 汤茂林 吕振超 徐耀 赵志宏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