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期末来了,强迫症又犯了 精选

已有 6399 次阅读 2019-12-30 14:40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期末, 强迫症, 教学, 事故

大学老师好啊! “大学老师工资高啊”“大学老师假期多啊,一年有TM好几个月都在度假”“大学老师有钱啊,据说上课只是副业,兼职赚的钱比工资多多了大学老师自由啊,上完几节课,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似乎每个圈外人都愉快的认为大学老师既有钱又有闲,作为圈内人,只能愉快的一笑置之。 

现如今想成为大学教师,最基本的条件得获得博士学位,读到博士并不是一件易事。博士毕业进高校,收入和进企业工作相距甚远,甚至都比不上中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所以,说高校教师收入高,是一个伪命题。

至于假期和上课时间,如果你是一枚青椒,一周轻轻松松几节课,那是不可能的。试问,又有几个高校专任教师能够完整地过完假期呢?实际上很少有人这样做,因为高校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学,而且还得完成科研任务。也许你会说,不搞科研,混混日子总可以吧。以前是可能的,目前,似乎很难做到。现如今不少高校都实行聘任制,一年一小考,四年一大考。考核的内容无非就是教学、科研、以及服务三方面,而且都是定量的。考核不过,绩效不发抑或者少发,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最致命的就是低聘或者解聘。试问,在可能丢失饭碗的前提下,假期还能轻轻松松过吗?

此外,越来越多的教师或多或少都有强迫症?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怕犯教学事故,而只要犯了教学事故,不仅评职称无望,不发绩效抑或者少发绩效,更为重要的是聘期考核直接不合格,所以说教学事故猛于虎一点都不为过。那哪些事情容易导致教学事故呢?据我观察大致如下:

第一,上报成绩。改卷报成绩,至少要核对多遍,生怕报错,漏报;因为成绩一旦提交,如果出现问题,就算严重教学事故。所以,大多数教师在这件事情上都有强迫症。

第二,监考迟到。这是最常犯的事故,一旦你忘记了,抑或者有事迟到,被抓到,也算教学事故。所以,每当有监考,强迫症犯了就无法睡得好。

第三,上课迟到或者下课早退。只要学生不去举报就好,当然这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有课的时候,也会犯强迫症,注定无法睡得安稳。

第四,教学材料漏交。上交成绩时,得将试卷分析单、成绩确认单、平时成绩计算依据、空白试卷、标准答案一起上交,还得检查这些材料是否签名齐全,一旦疏忽,也会造成教学事故。
以上只是常见的易犯的教学事故类型。为了避免犯教学事故,不少人都有强迫症,一而再再而三的核对材料。当然为了避免这些风险,最好的做法就是少上课,这样可以从源头上杜绝。

总之,大学教师并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轻松,收入也并不是很高,特别是在期考考试时期,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12047.html

上一篇:润物细无声
下一篇:遇见是最幸运的事情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19 郑永军 孙允东 杨金波 张士宏 李学宽 杨正瓴 王从彦 刘立 韩玉芬 段含明 刘钢 梁洪泽 苏德辰 朱晓刚 左小超 周忠浩 吕秀齐 姬扬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