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先写论文,还是先做实验? 精选

已有 10563 次阅读 2019-9-22 14:54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实验, 写作, 科研

 

和同事在谈论论文写作时,他无意中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是先写论文,还是先做实验?这个问题的估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还可能和所从事的学科或者研究方向紧密相关。不过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是先写论文,再做实验。

先写论文,再做实验,存在的很大的风险,一旦实验不能验证你的方法的正确性或者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很可能导致你所写的论文不能发表。写论文所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将付诸一炬。但我依然坚持先写论文,再做实验,主要是出于以下的几点原因。

第一,研究的方法。在写论文之前,我一般会确定一个小的研究问题,然后针对这个研究问题,做大量的文献调研工作,找出相应的研究方案。再通过一个非常具体的实例,来判断所提出的方法是否可行;如可行,将着手开始写论文。写论文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所提出的方案以及具体实例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

第二,论文的结构。与我研究方向相关的论文,其结构一般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相关研究工作、系统模型、研究动机、所提的方法、实验以及结论与将来的工作等模块。针对这个论文的结构,我都是先写标题、系统模型、研究动机与所提的方法,将这些模块写完之后,然后才开始准备做实验工作。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确定实验所需的条件以及参数设置,避免在后续过程中因为参数设置问题,影响实验的结果。

第三,有助于论文的纠错。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即使你记性再好,能够记住大多数的内容,但对论文来说细节往往决定成败,不同的参数设计,不同的策略导致“差以毫厘,谬以千里”的结果。将想法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不仅有助于以后再查看,而且还有助于纠错与改进。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可能将想法忘得一干二净。哪怕实验结果不理想,所写的论文也可以作为以后的参考资料,这也有助于科研。

第四,有助于督促自己。可能是出于个人性格的原因,只要有事情没有完成,心里就不是很踏实。将自己的想法先以论文的形式记录下来,然后逼迫自己尽快去完成。否则,惰性会让自己沉迷于更轻松地事情。

总之,先写论文,还是先做实验,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你得先有IDEA,才有可能考虑实验问题,不然不仅不知道实验参数怎么设置,哪些是自变量,哪些是因变量?而且实验怎么开展也是问题?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文忆天下.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9025.html

上一篇:与本科生聊科研
下一篇:一名XX学生逆袭的故事
收藏 IP: 58.23.8.*| 热度|

13 蔡宁 李毅伟 栗茂腾 刘建彬 郑永军 何培龙 杨正瓴 彭真明 李学宽 王从彦 黄永义 尤明庆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