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亲自破获微信群作弊案 精选

已有 10204 次阅读 2019-8-25 17:03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监考, 作弊, 微信群

 

今天下午参加了XX课程补考的监考,有的学生考着考着就睡着了,有的学生一直在那里左顾右盼,有的学生一直坐着那里沉思但不下笔,有的学生开考没有多久就交卷了。这些现象对于补考的学生来说实属正常。因为,经过一个暑假,很多学生早已将课本丢掉,对所学的知识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想通过裸考而通过考试取得学分的可能性,实在太低。

考试进行过程中,考场出奇的安静,但这种沉静维持不了多久,被一个想上卫生间的男生打破。本来考场上卫生间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在该生站起来的瞬间,发现该生口袋里可能藏有手机,就叫该生将口袋的东西拿出,发现果然是手机。要知道考试之前已经多次强调不能将手机放在身上,只要在考试中发现考试携带手机,按照规定是可以直接认定为考试作弊。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但一打开该生的手机着实让我一惊。手机主页上的消息显示着今天考试的试题与答案,打开该消息一看,发现该消息来自一个微信群。该微信群的成员总共有8人。作为监考老师,还是第一次遇到学生通过建立微信群集体作弊。于是将该生的手机交由另一监考老师(该课程的任课老师)。该老师立马通过群里的信息找出了同在考场的另一名考生,为了继续找出其它6名考生,要求学生交卷时,一个个拿出手机核对,直到最后也没有找出其余6名作弊考生。

通过与两名作弊考生的交谈发现,该作弊群建立于昨晚,必须付费才可以进入,群里的其它成员,他们也不认识。作为监考老师,将学生作弊的证据保留,填写好考场记录表,这件事情算是告一段落。至于其他6名成员能否找到,对作弊学生如何处理?已经不是监考老师的责任了,剩下的事情就交由专人处理。

考试作弊算是学生时代最严重的事情之一,因为任何学校对考试作弊都会做处理,给个留校察看的处分算是轻的,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被开除学籍。这么严重的处罚下,为什么学生愿意铤而走险考试作弊?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学生之所以敢铤而走险考试作弊,主要原因还是学校的处罚没有到位,换句话说就是学校抓到作弊没有及时处理或者处理比较轻;在处分可以撤销的制度下,学生甘愿冒这个风险。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以前有不少成功作弊的案例而没有被发现,所以自信自己考试作弊也不会发现。

总之,要想杜绝考试作弊,除了让学生认识到作弊后果的严重性之外,必须及时对作弊的学生进行处理,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反之,学风只会越来越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5162.html

上一篇:少数人的狂欢,多数人的失落
下一篇:没有发表不了的论文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39 蔡宁 李毅伟 杨正瓴 王安良 王从彦 吕秀齐 韩玉芬 黄仁勇 王崇臣 邝宏达 武夷山 李久煊 文克玲 郑永军 刘钢 黄永义 马红孺 赵凤光 徐长庆 黄育和 彭真明 梁洪泽 朱晓刚 李东风 王勇 宋威 孙颉 李传权 周忠浩 徐明昆 崔书溪 周浙昆 何宏 郭奕棣 贺玖成 王林平 曹建军 郝文涛 冯用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