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安家费90万,应届博士的天堂 精选

已有 22625 次阅读 2019-8-6 09:4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就业, 找工作, 安家费

和师弟聊天发现,他去了一所中部省属二本师范院校,该校提供的待遇极其丰厚,编制是肯定有,更重要的是正常的工资收入之外,额外给博士90万元的工作补贴;服务期只有三年,且在服务期内免费提供面积不少于60平米的住房;除此之外,还有惊人的科研成果奖励,论文的奖励金额每篇从2-50万元不等,项目的奖励金额每项3-10万元不等。听完后我就惊呆了,这么好的待遇,是不是师弟故意拿我开涮的?

去这个学校的官网一查,发现师弟所说的都是真的,招聘简章上,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那么这么诱人的条件是不是门槛特别高,发现几乎没有门槛。因为我们专业属于该校的紧缺专业,只要这个专业博士毕业就可以拿到上面所列的待遇,并无其它要求,甚至对谋教职的硬通货SCI论文也没有任何要求。对于,那些文章不好,导师背景不强,又想去高校工作的应届博士而言,该校简直就是天堂。

反观东部地区的某“四非”高校招聘,其条件可谓无比的苛刻;首先,对第一学历有要求;第一学历要求毕业于211/985高校或该专业有博士点的“四非”高校,不具备这条肯定没有戏;其次,对年龄有要求;应届博士年龄不超过32周岁;再次,对SCI论文有要求;不是你有SCI论文就可以达到条件,而是你的SCI论文是否达到了学校的期刊认定标准;最后,没有编制,实行非升即走。在这么苛刻的条件下,想必待遇一定很好吧;如果你这样想,你就错了;安家费与住房补贴还不到某省属二本师范院校的五分之一,且服务期长达八年。

以上两个高校都同属“四非”高校,但是招聘条件与待遇简直天壤之别。这原因可以从其所属的地域上可能略知一二;待遇高条件低的高校地处中部不发达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环境也相对差,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只能靠提高待遇来吸引人才。待遇低条件高的高校地处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发达,环境优越,教育与医疗水平相对较高,对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此外,还有一种原因就是该二本师范院校的博士教师占比非常低,对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极其不利,学校要发展必须要大量引进博士。文中的东部地区高校不存在这个问题,且编制已经饱和,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只能提高条件找到更好的人才。

近来发现各高校招聘条件都在水涨船高,博士毕业想要进入高校谋教职应该要趁早。当地方院校的编制趋于饱和时,那时候想再进入高校,只会更难,条件也更苛刻。现在还是挺羡慕师弟的选择的,考核压力小,待遇高,房价低,生活几乎没有压力。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2606.html

上一篇:劳工型师生关系是矛盾的主要原因
下一篇:修改论文发现的问题
收藏 IP: 58.23.8.*| 热度|

27 李学宽 蔡宁 张波 杨正瓴 赵凤光 宋威 周忠浩 黄仁勇 张昊 曹俊兴 李毅伟 汪晓军 刘立 杨金波 郑强 崔宗杰 王恪铭 朱晓刚 李学友 刘钢 刘炜 王从彦 段含明 郑永军 宁利中 刘光银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