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博士毕业,你为什么选择进入高校工作? 精选

已有 21639 次阅读 2019-7-22 09:55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高校, 工作, 轻松

与多年未见的同学聊天,他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高校工作收入不高,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你当年为什么选择进入高校工作?”这个问题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好回答的,毕竟自己亲身经历过、调研过、选择过有发言权。于是给同学列出了,我之所以选择进入高校工作的几点原因。

第一,工程经验不足,心虚。由于高考失利,进入“四非高校”学习;而这“四非高校”放水严重,并没有认真学习,对很多知识都是不甚了解;后来又跨专业考研,进而读博,对新专业的基础知识也掌握不牢。此外,由于新专业属于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然而我在读博期间没有做任何与工程相关的项目,项目经验几乎为零,可以认为动手编程能力非常差,去企业工作没有任何优势,而且还担心工作做不好,心里发虚,这是我选择进入高校工作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应酬相对少,人际关系相对简单。在高校中同事之间也不常见面,接触的时间相对比较少,与利益相关的事情也不是特别地多,所以人际关系相对简单。更重要的,几乎不需要任何应酬,可以避免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第三,时间几乎可以自由安排。作为高校专任教师只要完成相应的教学工作量,是不需要坐班的,剩余的时间完全可以自由安排,可以处理一些家庭紧急事务或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需要向企业那样得时刻请假。尽管除教学之外的时间大多数也用在科研与处理杂事上,甚至一周的工作时间还比企业工作时间来得多,但是这和企业工作有着本质的区别。高校工作加班是属于主动选择,而企业加班往往是被迫的。

第四,校园设施完备,环境优美。高校的工作环境还是比较好的,到处都有绿色植物,四季都有各式各样的花卉绽放,有着静谧的适合散步的悠闲小道。此外,各种运动设施完备,篮球场、足球场、游泳馆、健身房、网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各种运动场所应有尽有。

第五,工作压力相对企业较小。在找工作之前,和进入公司工作的同学交流,得出这样的信息:一旦项目开工,就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为了完成任务,必须加班加点,特别在临近项目上线之时,经常加班到深夜一两点。如果多次因个人原因,导致项目延期,可能有失业的危险,这不仅对身体是一种考验,而且对精神也是一种考验。虽然高校工作也有职称上的压力,但这压力并没有时间上的期限,晚点评职称,并不会导致失业。

第六,不想放弃科研。经过硕博阶段的学习,对科研有一定的了解,博士毕业之后,掌握了科研的基本方法,虽然没有什么好成果,但毕竟也能享受解决小问题、发表论文所带来的一丝丝快感。刚入门就放弃,这不是我做事的风格。

以上几点原因是当初在选择工作时所考虑的,后来进入高校工作之后,发现与当初所想的差不多,不过还发现有一些额外没有想到的好处,例如孩子的上学问题、经常与年轻学生接触有助于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态等。大多数人都想找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时间可以自由安排的工作,但现实往往不如意,只能做一些适当的权衡与取舍。不过现在回想当初的选择,感觉进入高校工作还是比较不错的,也庆幸当初做了正确的选择。

相关博文

高校工作稳定轻松高收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90561.html

上一篇:惊呆了,班级挂科率达到66.67%
下一篇:一次历久弥长的投稿经历
收藏 IP: 211.97.128.*| 热度|

26 郑永军 王从彦 李学宽 刘立 朱晓刚 韩玉芬 尤明庆 徐明昆 王贵金 吕泰省 刘德力 鲍鹏 段法兵 陈楷翰 李毅伟 张鹰 文端智 张北 单坚开 杨正瓴 张骥 晏成和 岳建军 张士宏 杨顺华 wangshisui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