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2018-2019学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已有 6102 次阅读 2019-5-27 09:28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班主任, 工作, 学生, 问题

一、班级基本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信息安全1班目前总人数48人,其中境外生3人,境外生当中有一人来自非洲。

二、班级工作总结

1、班风与学风建设方面

针对2018级信安1班新生的特点,通过召开班会以及其他多种途径向学生介绍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区别以及提出大学生活中的一些建议。这些建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以及三个转变。四个方面是指:第一,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第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养成锻炼的习惯;第三,树立安全防范意识;第四,学会独立思考。三个转变是指,第一,学习方式从被动到主动转变;第二,生活方式从被动到主动转变;第三,思维方式从盲从到独立思考的转变。此外,通过自主推荐以及走访考察的方式,确定班委候选人,然后再通过召开班会,选举班委成员,所有的过程都公开透明。

2. 班级日常管理工作方面

高度重视与学生利益相关的助、勤、贷、补工作方面,提前告知学生申请的相关事项,然后由学生主动申请,通过班委组织评议小组,确保每个寝室都有一名成员作为评议小组的成员,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制定详细的评审规则,然后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确定推荐人选;最后,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全体同学监督。

3. 沟通方面

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业情况,对心理或者学业上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去年累计谈话的人数超过20人次,覆盖了全部40%以上的学生;通过与班委的沟通及时了解班上同学情况,对可能出现的不良风气或者不良现象及时的制止;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通过与家长的沟通,积极反馈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其生活情况,让家长了解其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

4. 履行学校与学院责任方面

能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从不缺席班主任工作例会,且及时地完成班主任工作手册的填写工作。

三、学生存在的问题

1.学习目的不明确,自律性较差

进入大学时,刚从高中生涯紧张、压抑的生活状态中释放出来,对眼前的一切事物都很好奇,但唯独对学习的目的与方向不明确,且对大学的学习方式不适应,在无人监督与没有明确目的的情况下,无法协调学习与课外生活之间的关系,很容易失去对学习的兴趣,逐渐沉迷于网络游戏、追剧等。

2.学习积极性不高

不少同学家庭经济情况良好,在加上受社会上“读书无用论”的影响,学生对学习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重视,绝大多数学生都认为60分万岁。此外,再加上大学期末考试放水严重,临时抱佛脚还能考个不错的分数,所以平时学生积极性不高。学习对学生的诱惑远低于吃喝玩乐、谈恋爱、游戏对学生的诱惑。

3.集体观念比较淡薄

现在有不少学生对班上的集体活动都是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只要能不参加集体活动就不参加。造成的后果是每次班集体的活动人员都很难凑齐,遇到要班上出人参加学院活动的时候,只能采取强制措施,这样才能勉强完成学院交待的任务。此外,由于集体观念淡薄,集体活动参加少,虽然同班一年,少数同学连班上同学都不认识。

4.缺乏沟通

现在的学生很多都比较喜欢“宅”,宅在寝室沉迷于虚拟世界中,甚至一天到晚连宿舍门都懒得出去,连吃饭都靠点外卖解决。在虚拟世界中呆久了,就不愿和人交流。

四、应对对策

    1.主动组织班级活动,通过一些轻松、愉快的游戏,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提高集体意识。

    2.通过主题班会,给学生讲解大学生活的学习情况,强调主动学习、自律与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3.通过组织帮扶小组,让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帮助学习差的同学,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81399.html

上一篇:初来乍到,这些情形如何处理?
下一篇:带毕设有害身心健康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15 郑永军 朱晓刚 张鹰 郑强 杨正瓴 王安良 李毅伟 王从彦 李颖业 黄坚亮 李学宽 韩玉芬 张骥 岳建军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