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堂感想(十六)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19-5-23 09:21 |个人分类: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学, 互联网, Python, 感想

 

课堂心得体会

/2018级社会学 李艳琳

转眼间,这个学期已经过了三分之二,互联网+“引论”也要结课了。回顾过去的几周的学习历程,首先感到自己有很大的不足,课堂上玩手机被老师抓到,为此我感到非常抱歉,没有认真听课是我的错误选择,既对老师不够尊重,又错过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对老师的印象是:严厉刻板,不通人情。在后来是接触中,我发现老师是一个喜欢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的人,而且也具有一定的幽默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没有人情味儿。

在后面留了一次作业,要求我们三人成组制作PPT进行汇报,因为之前玩手机被扣分,所以我格外珍惜这次机会,我和成彤组成二人组,我们在商讨中制作修改,最终完成了这项作业。这次作业让我受益匪浅。对于我个人而言,在PPT 的制作过程中,为了让课堂汇报内容更加饱满,我需要搜集各种资料各种实例,寻找最能吸引人眼球的内容。我认为这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只要愿意做就没有学不会的东西。这个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的沟通能力,在最初我们商讨方案的时候,在侧重点上有一定的分歧,最终通过沟通双方确认着重讲解实例,而非定义等。

老师的课堂模式我非常喜欢,开放式、强互动,通过经常性提问来提升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我们的思维活跃起来,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学生的专注度,极大促进了课堂互动交流。Python课对实验报告的撰写部分,亟待加强,三次实验中,有两次都差点没有完成,完成的质量也没有保障。主要还是因为对课程内容掌握不熟练,且不够仔细,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会更加细心认真。

而我有一些浅薄的建议:在授课时,可以采取小组讨论的方法,让每组成员坐在一起,有问题大家商量来共同解决,由组内选取一名成员进行作答,每次回答最佳的小组加分,最后得分最高的小组可由小组内商定推选出几名最佳组员进行相应的加分。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形式可以更多的提高课堂参与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也让那些举手不一定及时的同学能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虽然课程只上到12周就结课了,但是从中获得的东西有很多,引论课的努力思考,Python课的思维迁移、活学活用,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80638.html

上一篇:《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堂感想(十五)
下一篇:《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堂感想(十七)
收藏 IP: 58.23.8.*| 热度|

3 郑永军 李毅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