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大起大落实在太刺激了

已有 3675 次阅读 2019-5-17 08:27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互联网, Python, 教学

作为青椒教学工作任务繁重,再加上专业培养计划经常修改的原因,有些课上着上着就没有了,为了完成教学工作量,不得不去上一些别人不爱上的课。所以今年就承担了一门学校的公共基础课《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这课程有42学时,其中理论24学时,实验18学时,虽然学校以前开过《互联网+引论》与《Python程序语言设计》这课,但在总学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将这两门课合并一起,在学校也是首次。

选这课的学院有三个,共有四个专业,一门课程要用两本风马牛不相及的教材,根本没有人愿意上,课没有人上,学院就将专业课合班。这一举措就会导致部分老师完成不了工作量,所以为了完成工作量,就会接手这课程。本来我的教学工作量是够的,但有一门专业基础课要被合班,这样会导致有人不能在上这么专业基础课。课程组的老师一直都在上这门课,合并谁的课都不合适,所以无奈就答应学院的请求,接手《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这门课。

我本来只要两个小班,但没有想到,学校居然将三个学院,四个专业的所有班级都分给我,然后合班上课。看了课表才知道,将哲学专业与统计专业合班,社会学与园艺专业合班。这更给课程增加了难度,这课对理工科专业还好接受点,对文科专业就比较难,所以上课着实让人头疼。

除此之外,公共基础课在学生中是不受待见,存在着公共课教学体制的沉疴痼疾,“学生不上心——老师不负责——课堂效果不佳”的恶性循环。在他们眼里绝对是“水课”,上课玩玩手机,睡睡觉,甚至翘课,期末考试临时抱佛脚,照样能够考个好分数。

由于以前在自己学院实行不放水的本科教学取得了显著效果,也将这种作法推广到这门“水课”当中,想做出一定的改变。学生们在舒适的环境中习惯了,突然遇到我这种严格的老师,开始时确实不习惯,自然会滋生一点不满的情绪,这也是人之常情,但随着课程的逐渐推进,绝大多数学生都做出了改变,课堂的氛围变得活跃起来,学生的参与度大大提高。课堂上玩手机、睡觉的大大的减少,都投入到积极的思考与回答问题当中。这点不仅可以从课堂上直接得到印证,而且还可以从大多数学生的课堂感想中看出。

但昨天最后一节课,一个熊孩子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自己不认真,学习态度不好,对老师不尊重,被我扣掉一次平时分,结果在下课之后,当面骂了我(见博文TMD,你等着”)。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还好没有和学生进一步发生冲突,不然估计又会被道德绑架,当然我也不会就此罢休,必须给学生一个教训。虽然有这个小插曲的出现,让自己心情一下跌入低谷,但随后又收到同学们陆续发来了各种反馈,看后大为感动。以下是该同学的给我反馈:

学习互联网+课程已经十余周,秉着一份真诚与崇敬说:“这门课程的确为我带来许多思考,也为我一周的平淡增色。忆文老师,谢谢您!”

这句话,也许出现在文章结尾更加适宜,情感烘托也强烈,没准还能为我这篇课程感想加分不少。但是,作为一名理科生,根据这十几周对老师了解,只是为了用这篇感想,补齐在课上无法表达的更深入的交流。太表面的东西就都省去好了。

  先说说我们大部分同学的现状。

  我是一名18园艺的大一新生,经过了大一上学期的适应,可以明显感觉到大家已经从一开始的新奇进入到安逸状态,用现在婉转的用语,称之“佛系”。课余时间各种追剧,打游戏,出去玩.......“娱乐至死”;课上漫不经心,不预习更不复习甚至听课也成了看心情.......

我想我说到的,可能只是某些同学的冰山一角。而且,同在其中的我,不见得会比他们强上多少。高中拼搏四年,就是希望逃离这种环境,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面对了这样的生活。但,被命运蹂躏过后,我还是愿意相信“事在人为”。老师您的教导,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也一定程度上让我的想法愈发坚定。

  我现在仍记得,第一次课老师对我们说过的一些话:“把过去的一切归零,现在一切从头开始,既来之则安之。”我想这是我刚步入大学时最需要的一句话,即使现在听来,也觉得安慰。

老师还强调大学的自主性,与高中的不同,希望我们学会独立自主思考,让自己的思维发散,上课回答问题也从来不局限我们的思维,而是想方设法开阔我们的思路,引导我们思考。虽然没能在刚开学的“挣扎期”遇见您,但是仍然很感谢您的教导。

与您说这些,是发自内心对您教导的感谢,身为大学老师,您给了我高中老师的关怀与亲切,就算是班主任都不一定愿意跟我们谈这么多,教导这么多,担心这么多。已经成年的自己越来越发现,“沉默”才是最大的一种“恶”,冷漠才是社会的毒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越来越多的社会上,您是一份独特的存在。我想,您从教也有一段时间,遇到的学生一定“丰富多彩”的,相信拥有强大内心的您,不会轻易受到他们的影响,但是曾为您的学生,我想说一句:“谢谢您,老师。您做的已经很多了,学生的未来,由他们自己承担,希望您不会遇到需要思考自己教导的意义的时候,但如果真的遇到,请坚信,您的教导,是有人记在心里并为之感动的,在您不知道的地方发芽壮大。学生不才,不知道今后混的怎么样,但是会做一个努力学习,独立思考,敢于接受环境接受现实愿意改变自我的人。”

总而言之,我们愿意与我们的环境不同。即使身边的同学愈发散漫,我希望自己可以自律可以优秀;即是现在的大学教育略显官方,部分老师日渐沉默,但是您仅仅因为师生一场,愿意教我们如何成为优秀的人。老师,您是有思想的人,可以的话,下望能与您多交流。

最后,有一句我喜欢很久的话,与您分享:“河上没有桥可以等待结冰,走过漫长的黑夜便是黎明。”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就是昨天一天心情的写照,就像坐过山车,从低谷直接到高潮,着实体会了一把“人生的大起大落”。

教学是一个良心话,干好干坏完全取决于自己,我依然会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教学当作事业来做,不管别人认不认可,我都会一如既往,只求问心无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79524.html

上一篇:《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堂感想(五)感恩与认可
下一篇:《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堂感想(六)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14 黄仁勇 王安良 王从彦 韩玉芬 张骥 周健 杨正瓴 王林平 李毅伟 徐耀 魏焱明 谢力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