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本科毕设中期检查存在的问题 精选

已有 25420 次阅读 2019-4-17 09:04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科毕设, 中期, 检查

 

昨天下午进行了本科毕设中期检查,我所在的组总共有26位同学,其中5位同学毕设题目是偏研究性,其余21位同学都是做系统开发。整个中期检查过程过于沉闷,单调与无聊,因为在将近四个小时的时间里,几乎看不到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或者拿得出手的东西。尽管学生与老师双方都知道这仅仅是个形式,走走过场而已,但还是不得不将这个过程走完。

虽然是走过场,但有些工作还是得认真做做,现将中期检查学生遇到的问题,做个总结,给自己的学生或者将来带的学生做个参考。这次中期检查学生存在的问题主要如下:

第一,参考文献引用及格式问题。几乎每位学生都列出了超过十篇以上,但所列的参考文献都没有在文献综述那一块标注,仅仅是为了列参考文献满足基本的检查要求而已,更不要说会看这些参考文献。此外,参考文献的引用格式不统一,大多数期刊论文都缺少期号、卷号、页码。

第二,内容格式杂乱无章。开题报告、任务书的字体不统一,格式不统一,甚至有人将指导教师的职称、学历都写错。

第三,开题报告、任务书没有指导教师签字。指导教师没有签字原因无非是两个:其一,学生做得太差或者根本没有按照要求来做,就不给签字,因为签字得负责任;其二,学生根本就没有找指导教师签字。

第四,文不对题。做的内容和毕设题目根本没有关系,甚至风马牛不相及,之所以造成这样可能是事先没有和指导老师沟通好。

第五,进度严重滞后。按照惯例中期检查之后,一个月差不多就要进行毕设答辩,而现在很多同学的毕设的进度仅仅完成不到50%,有的甚至什么都没有做,到时候毕设拿什么来答辩呢?

第六,工作量偏小。一个小系统一个人实现本来工作量都不是很大,但还有不少同学两个人合作一个系统,而且所做的系统功能简陋,UI粗糙,所做的毕设相当于一个课程作业。

第七,态度不端正。检查过程中,不诚实回答问题,明明没有做,而且硬要说自己做的,结果被问了,不会,才承认没有做,这给人留下非常不好的现象。

以上所列的问题相对普遍,当然还有一些小问题没有列出比如不认真听评委的提问,答非所问,还和评委对着干以及PPT出现格式问题制作过于粗糙等。

总之,从学生方面来说这次毕设中期检查和以往的中期检查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从评委方面来说,我们还是坚持实事求是,有6位做的比较差的同学的中期检查不通过,这在以往的中期检查貌似是没有出现过;至于学院对这6位同学怎么处理,那是学院自己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73801.html

上一篇:又被学生耍了
下一篇:科研谋生乎事业乎?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15 刘洋 郑永军 刘建兴 李毅伟 文克玲 汤茂林 吴斌 王安良 杨鑫利 杨正瓴 王从彦 梁洪泽 黄永义 彭真明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