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创造了一个记录 精选

已有 6332 次阅读 2019-1-17 09:13 |个人分类:发表及获奖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期末, 考试, 记录, 惊喜

此文以题“我是怎样创造了这个“纪录””发表于《中国科学报》 2019.1.28  第8版

每到考试周时,精神就高度紧张;这是因为在考试周得监考、批改试卷、上报成绩,而这些教学环节是最容易出教学事故;教学事故对于高校教师的后果是致命的,不仅自己受影响,还会让其他同事的利益受影响。

在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自己所上的两门课程在2019年1月14日早上同时考试,学院要求三天之内完成成绩上报工作,一考完试就进入紧张的试卷批改工作,在连续两天的高强度工作之后,今天终于改完卷子。尽管身心俱疲,但在改卷过程中发现自己又创了一个新记录:跟18级软件2班重修高等代数的15名学生,全部通过考试,而且考试成绩出奇的好,其中卷面分超过90分的4人,80分以上的5人,70分以上4人,60分以上1人,最低的也有58分。这个成绩比正常上课的班级好出一大截,让我大感震惊,甚至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跟班重修的学生往往都是成绩比较差的,并且名义上说是跟班重修,但实际上很多人都不来上课,所以很让人头疼,并且这些重修的学生通过考试的概率极低。看到他们能够考出这么让人惊喜的成绩,心里还是喜滋滋的。

现在仔细想想之所以他们能够考的这么好并不是偶然,和自己的还是存在着一点关系;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源头把关。其实,我是不怎么喜欢班上有重修学生的,因为他们可能会带坏班级的学习风气,特别要是遇上大四重修的,后果就比较严重,不过会导致他们延期毕业,如果他们心里想不开,可能会惹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基于这两点考虑,对于找我签重修单的学生都会约法三章(与正常上课的同学一样对待,没有特权,必须按时上课,提交作业等),如果感觉我的条件苛刻,就去找其他老师。这招还是相当有效的,一些找我签重修单的同学,了解我的教学风格之后,就不找我而去找其他老师了;所以坚持找我的同学,至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能够按照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第二,立规矩。在第一节课会详细地介绍课程的成绩评定方式,并且时不时向他们灌输平时成绩不是用来放你过的思想,只要你没有按照规定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平时成绩就是0分,并且在最后一节课的时候,公布这学期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每个同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大致算出自己的平时成绩,而且可以知道期末考试需要考多少分能够过,每个同学都以同一标准执行,做到公平对待每个学生,让他们无话可说。

第三,严考勤、抓纪律。每节课必点名,杜绝他们逃课的侥幸心理。严纪律,上课严抓玩手机的同学;一旦发现他们玩手机,就直接让他们起来,回答问题,并且对其进行记录,这招还是相当有效的,班上玩手机的同学大幅减少。

第四,活气氛,重参与。改变过去自己唱独角戏的上课方式,多设计一些思考题、探讨题与练习题,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参与进来。刚开始学生的参与度不够,后来增加了平时成绩奖励制度之后,学生的参与度大大增加,不过试行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学生的参与度又不行。最后,就将原来的奖励制度,改成惩罚制度。所谓的惩罚制度是指:当问题提出后,学生主动回答,回答错误的不扣分,回答正确的加分;但如果没有主动回答问题,被我抽中回答问题,回答对的不加分,回答错误的扣分。实行惩罚制度之后,课堂的参与度得到大大地提高。

第五,不放水,不徇私。严格按照成绩的评定方法评定成绩,在最后一节课公布平时成绩;批改试卷严格按照参考答案批改,实事求是,不设最低挂科率;上报成绩时候,不会为了提高学生绩点或者降低补考人数而去修改平时成绩,真正做到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总之,这些年一直在坚持不放水的本科教学,虽然前期学生很不理解,给我几次全校的最低的评教分,但随着坚持年限的增长,逐渐在学生中形成了特定的形象:“最严格的老师”,也得到了不少同学的认同,至少评教分已经达到正常水平了,相信再继续坚持下去,会获得更好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57537.html

上一篇:2019年开局不错
下一篇:写在猪年第一个工作日
收藏 IP: 36.249.132.*| 热度|

23 朱晓刚 蒋继平 杨正瓴 尤明庆 吕洪波 李颖业 梁洪泽 汪育才 黄仁勇 李学宽 王从彦 武夷山 刘钢 任国鹏 李毅伟 鲍博 刘建彬 周忠浩 郑永军 韩玉芬 宁利中 xqhuang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