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大学生懒到居然花钱找人上课 精选

已有 7960 次阅读 2018-11-27 09:13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课程, 上课, 花钱

大学的成绩通常由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而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一般为30%左右。平时成绩评定通常由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三部分组成。对于一些不怎么爱学习的同学而言,平时成绩尤其重要。因为平时成绩越高,期末考试考个48分左右,就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学分。

我对平时成绩的考核一般都比较严格,而且实事求是。第一节课程已经向学生告知平时成绩的评定细则:出勤占总成绩10%、作业占总成绩15%、课堂表现占总成绩5%。一次旷课扣2分,迟到扣一分;作业一次没有交扣3分,迟交、补交、少做扣1分;课堂积极回答问题加1.5分,玩手机被我发现且回答问题出错扣1.5分。

之所以制定平时成绩评定细则并且严格按照该细则给学生评定成绩,主要是为了确保平时公平,确保自己评定成绩有理有据,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因为大学的考试不是竞争性考试,只要最终成绩达到60分,就可以获得学分。此外,如果不来上课,评定的平时成绩和来上课的同学的一样,这对来上课的同学是非常不公平的。可能有人会说:“这样的做法对少部分已经精通课程的同学不公平,因为来上课对他们而言就是浪费时间”。其实,这样的说法是占不住脚的。因为你都掌握知识点了,不来上课也是可以的,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你的平时成绩为0分;你期末考试考个85分照样也能够获得学分。如果你连85分都考不到,那只能说明你对这门课程掌握还不是特别的好,既然掌握的不好,为什么不来上课呢?

以此为背景,学生对逃课还是有一定的忌惮,逃课会导致平时成绩降低,可能会导致最终考试不通过。考试不通过,就需要补考,但无数事实证明补考往往不会比正常考试简单;因为补考的试卷的难度与期末考试相当,且补考的时间往往在下一学期开学的前两天;经过假期所学知识早已忘得差不多,再次进行裸考,结果可想而知。补考不通过就得重修,重修不仅需要交钱,而且可能会导致课程的时间冲突,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少部分同学不想去上课,又怕逃课导致自己的平时分低以致最终考试不通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在校园催生了一种新的职业,兼职替人上课。学生花钱雇人上课,我以前也是听说而已,还没有遇到过,直到昨天早上的《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技术》课。因为是小班上课,班上的学生,虽然并不能把名字和个人一一对上号,但绝大多数都是学生我都认识。点名发现居然有替人喊到的现象,恰巧这个男同学我是能够对得上号,而喊到的却是我不认识的女同学,一下子就将她的伪装给拆穿了。接着又发现另外一个同学也是雇人上课,当然毫无疑问,又被我拆穿。最终这两个替人上课的学生,碰了一鼻子灰,只能灰溜溜的逃出课堂。

大学生花钱来上大学,是来学知识的,结果知识没有学成,却又花钱雇人上课,这实在是不应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48516.html

上一篇:朋友圈的震感远比今早的6.2级地震强
下一篇:高等代数 (北大第四版)第四章第一次作业答案
收藏 IP: 36.249.132.*| 热度|

24 朱晓刚 苏德辰 李学宽 孙杨 王德华 刘洋 尤明庆 刘光银 郑永军 王从彦 杨润军 刘全生 韩玉芬 季丹 刘钢 张焱 李东风 杨正瓴 李毅伟 罗鸿幸 ljxm liyou1983 ncepuztf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