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与孙傲博友探讨教学问题

已有 3323 次阅读 2018-7-12 13:20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友, 教学, 探讨

   孙傲博友在我的博文“今天收获一个惊喜”写了这么多的评论,不回复他感觉有点过意不去!从他的评论可以看出他目前不是一位大学教师,当然仅是猜测,猜错了不要介意;而更可能是一位在读的硕士或者博士。以下针对孙傲博友的观点,提出几点看法。

第一,学生上课来去自由,你可以选择不来。虽然学校规定旷课超过三分之一,或者超过三分之一的作业没提交,是不能参加该课程的考试。这个规定,我并没有严格认真执行,都是允许这些学生参加考试,当然他们的平时分会很低,甚至0分。因为不来上课,在我眼里,只有两种情况:其一,都会了,来上课是浪费时间,不要平时分也能够过,但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种学生太少,目前我还没有遇到过,对于不想来上课,又想让老师放水过,这种不劳而获的思想,我是坚决抵制,不然对其它同学不公平;其二,不在乎,反正过不过都无所谓,既然不在乎了,平时分低一些,挂科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你在乎,又不会,那为什么不来上课呢?

第二,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我上《信息技术应用》这课程,一次作业都没有布置;但《随机数学》这门学科基础课不布置作业是不行的。当然每次布置作业也就2-3小题,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差不多就能够完成。数学课的特点决定了,你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你连这半个小时的作业都嫌多,还能指望在课堂外花时间去学习,得了吧,这种学生尽管有,但所占的比例极低,你要有兴趣可以看看,我的博文“神一样存在的学生”。此外,期末考试我是不划重点,更不会透题。平时不做作业,临时抱佛脚就能顺利通过考试的学生少之又少,反正我是没有遇到过。

第三,学生的自律能力很差。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绝大多数旷课的学生,在旷课的时间都在玩游戏、逛街、网上冲浪等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你不强制他来,他的时间也浪费,强制他来,也许还能培养一下学习该课程的兴趣,我班上一个挂科40多学分的学生,就是自律能力太差,不上课,都想退学。我上这门课程之后,不挂科了,而且还考65分,所以顿时有了信心。

第四,大学没有必要追求高分数。这点我认同,所以我才强调挂科率。大学的考试不是竞争性考试,只要考五十分差不多就能够过,可是就是有不少人过不了,为什么?因为不学。如果不采取措施,逼迫一下这些学生,到时候最终的命运就是被退学,这种例子见多了。既然你退学的结果都能接受,何必要浪费时间在大学里面呢,何不把所有的时间投入到你所喜欢的事情中去?

第五,我没有炫耀的意思,我的博客就相当于我的日记,记录我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博文被精选,以至于你看到,那是科学网小编的行为,而不是我的行为。

第六,至于你所说的“唤醒学生的求知欲”,这点我也认同,但我可以告诉你,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等你以后走上教学岗位之后,你在慢慢体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3673.html

上一篇:今天收获一个大惊喜
下一篇:今天,就矫情一把,炫耀一回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11 文克玲 张云 杨正瓴 苏德辰 郭景涛 朱晓刚 李毅伟 黄玉源 彭真明 农绍庄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