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学生给我出了一个难题

已有 3561 次阅读 2018-7-9 10:01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教学, 难题

  一大早收到学生从QQ发来的消息:

“老师你好,我是16软件一班的某某某。这学期因为参加了大学生省运动会女子篮球项目,有时住泉州训练因此落下课程。老师让我们问问平时成绩能不能多给一些以及期末考试能不能多加15分...下面有两张图片,一张是运动员名单,一张是政策相关文件,上面字迹比较难看清,我把它打了出来,“参加省运会同学为学校做出了贡献,对他们的考核:

1.平时成绩考查方式可以多元

2.凡参加省运会同学卷面成绩加15分
     3.获奖牌同学铜牌至金牌,每个级别加5分”
希望老师能同意,谢谢老师,如果老师需要文件复印件,我再给老师送过去。”

随之收到两张相关图片,其中一张是“体育学院关于我校学生参加2018年第十六届福建省运动会文化考试给予缓考的申请”,另外一张是关于参加省运动会的学生名单

关于缓考申请这个很正常,学校有相关文件可查;但就是这份缓考申请上有领导批示,批示的内容就是学生消息中所列的三条。开始我对批示的内容持怀疑态度,因为只有批示人的签名,况且这个签名的人我不认识。所以向教务处工作的同学打听,确认该签名为真,且为该处的副处长。

这就让人为难了,第一点可以做到,这是我的权限;第二点,如果按照要求做,就是严重教学事故;查起来就比较麻烦,最后,背锅的还是我自己。教务处的副处长,我可不敢得罪,哪天不小心被抓住小辫子,就会被定性为教学事故。所以考虑再三,做出了一个决定,提出两个计划。

A计划,如果要加卷面分,必须要求学生写申请材料,找学院分管副院长签字,然后将该材料给我,我和试卷一起归档。如果分管副院长不同意,我就不会同意加卷面分,毕竟这锅我背不起。

B计划,安抚学生,你不是要加卷面分15分,卷面分15分换成成最终成绩也就10.5分;由于我都是先确定平时成绩,该生的平时成绩确定为63分,所以提高该生的平时成绩到95分,相当于最终成绩提高9.6分。

将这两个计划向学生提出后,学生当然兴高采烈了,无论哪个计划对他都是有利的。A计划学生还得找领导签字,麻烦。当然更倾向于接受B计划。

学生是满意了,可是我很受伤,现在发现教师越来越像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3022.html

上一篇:厉害了我的官
下一篇:2018年书单(15)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12 刘洋 蔡宁 朱晓刚 杨正瓴 李剑超 鲍博 李天成 尤明庆 周忠浩 鲍海飞 王林平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