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学生案例两则

已有 15918 次阅读 2018-6-28 10:49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案例, 教学

案例一

由于实行不放水的本科教学,对学生的平时表现要求比较高,除了课前或者课后会经常性的点名,对课后作业的要求也是极其严格。每次提交作业都得认真登记哪些同学没有提交,哪些同学是为了应付而提交。第十七周的时候,在班上公布了一学期学生的表现情况。有几个学生作业没有提交,私下底来找我,要求我不要将其记录在案。说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上课都来,怎么会不交作业呢?是不是我登记错了?是不是学生委员将他的作业弄丢了?我直接回答,上课和交作业这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且每次作业我都是按照学号排好再批改,绝对不会记录错误,如果真有错误的话,也很简单,你将这学期所有的作业提交给我检查一遍,你的记录将会被删除。学生第二次又来找我,作业没有带来,又找一些理由,这次的理由更奇葩。“反正我交不交又不会对老师您有影响,就放过我吧”,听到这个理由我对他也是不客气,一口回绝,并拒绝谈论此话题。

案例二

学校规定如果学生因身体不舒服是可以允许其缓考,缓考的同学在下一学期初和补考的同学一起进行考试。登记考试成绩的时候,缓考的同学按照正常流程处理。确定了课程的考试时间,有学生来找我签缓考单,缓考的理由很简单,说是考试时间冲突。一看这个理由我就非常的纳闷,教学秘书安排考试的时候,怎么可能犯这么低级错误,将同一个班级的两门课程的考试时间安排在一起,再加上以前有不少教师被学生坑的案例,顿时对这件事情就警觉起来。问学生怎么时间会冲突呢?学生回答说:“同一天上午要考一门,而下午也要考一门,一天时间考两门,时间冲突了”,听到这个理由,我也是一口回绝。虽然这件事情,我做的有点绝情,但出于自身的考虑还是得拒绝,万一班上没有同学补考,我还得单独为他一个人监考,改卷,无形给自己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就算有人补考,缓考的同学可以一起和补考同学参加考试,但是在正常考试有170多名学生参加考试,登记成绩得时候比较容易出错,出点小问题就是教学事故,所以还是拒绝为妙。

案例一的同学是属于典型的不劳而获型,可能他以前尝过甜头,屡试不爽,但没有想到会在我这里碰壁,本来就是一件小事,作业一次没有交,才扣他5分,也不会影响大局,结果来了个奇葩理由,留下极其不好的印象,真叫做偷鸡不成蚀把米。

案例二的同学仅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这点也无可非议,但其不懂这缓考对教师的利害关系,所以碰壁也是正常的。

现如今情况下,师生关系感觉越来越难协调。学生的厌学情绪普遍高涨,因为他们深知学不学最后都能够毕业,学还不如不学;而教师花大量精力在教学上,不仅不会给自己加分,而很可能会减分,导致聘期考核不过。在教与学这个问题上,如果不采取有利措施,教与学只会渐行渐远。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1224.html

上一篇:同一天收到两份拒稿通知
下一篇:高考志愿填报的几个原则
收藏 IP: 58.23.48.*| 热度|

24 朱晓刚 王安良 王德华 王从彦 熊建华 褚海亮 蒋敏强 彭美勋 杨金波 雷宏江 杨正瓴 李东风 文克玲 刘铁 韩巧云 宁利中 姬扬 韩玉芬 黄永义 刘建彬 李颖业 ljxm chenhuansheng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