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审稿是另一种学习

已有 18777 次阅读 2018-6-17 13:01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审稿, 投稿, 论文

谈起审稿,那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有期刊编辑邀请你审稿。那如何做到让期刊编辑邀请你审稿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将期刊分为国内期刊和国外期刊。以我有限的科研经历发现,成为国外期刊的审稿人相对容易,因为大多数国外期刊的编辑不看审稿人的身份、地位;而只看审稿人是否发表过相关的工作的文章。然而大多数的国内期刊编辑,往往更看重审稿人的身份和地位,要求的审稿人大多都是名校或者具有高级职称的人。

正如魏征对唐太宗所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一样,以审稿为镜,可以知优劣。这里所说的优劣不仅是指稿件的优劣,同时也是考验自己科研水平的优劣。因为你得对稿件做出可行且正确的判断,如果科研水平太差,就不能很好的判断,这不仅影响稿件的接受与发表,同时也影响自己的学术声誉。

在我看来审稿是另一种学习,从审稿中可以学到不少知识。

第一,接触最新的研究工作。在稿件还未发表之前,就能提前获知同行所做的工作,了解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接触最新的知识。

第二,学习论文的写法。比如论文的组织结构的布局、摘要、引言、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的写法。因为在写审稿意见,往往需要对全文的结构、文章的写作做出一些判断;判断的过程中会不断强化对这些内容的印象,所以可以加强自己以后的写作能力。

第三,有助于养成严谨的习惯。因为在审稿过程中,也会重点关注文章的排版、格式等问题,而要找出这些问题,没有严谨的习惯是不行的,所以在多次审稿之后,就会慢慢养成严谨的习惯。

第四,有助于提高英文写作能力。写审稿意见,不仅需要对全文有很好的把握,而且需要用英文将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除此之外,还可以从稿件作者的英文表达中,学到一些结构简洁,正式地道的英语。

总之,审稿过程不仅是对稿件的评审,更重要的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19400.html

上一篇:潘金莲开窗改变历史,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下一篇:写在第20篇论文录用之际
收藏 IP: 222.79.245.*| 热度|

31 蒋永华 彭真明 朱晓刚 吴斌 宁利中 黄永义 王永奉 汪晓军 徐耀 张云 王从彦 吕洪波 张翠娟 邝宏达 杜惠芳 高友鹤 吕健 单泽彪 杨正瓴 黄仁勇 蔡宁 郭战胜 李久煊 章雨旭 孙杨 孙颉 郭文阁 李毅伟 hmaoi ncepuztf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