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谈谈今年的本科毕设 精选

已有 11796 次阅读 2018-5-26 08:55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 毕设, 论文

    记得前段时间有人在谈论“本科毕业论文的存废问题”。他们的观点认为本科毕业论文流于形式,没有实质内容,学生不重视,学校放水,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但据我所知本科毕业论文取消的概率很低,其他专业我不知道,但计算机相关专业要取消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国家公布的专业质量建设标准以及工程认证对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更高,学院重新修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和“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明确规定毕设的学分由原来的7学分上升到14学分。

在这一背景下,今天和去年一样,我也带了四名本科毕业生做毕业设计。这四名学生有两名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另外两名是网络工程专业。给他们的题目比较简单,都是偏向应用,具体都是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在整个毕设过程中,总共开了11次会,可以算是每周一次。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两名学生不需要操什么心,只要告诉他们具体的要求,他们都能够顺利的完成。另外两个学生就有所不同,得时刻催促,不是说他们不重视,而是他们一直认为来得及,所以迟迟不动手。后来发现这样情况之后,要求他们每周必须带计算机来找我,以检查其毕设的进度。催促几周之后,他们也逐渐上道,基本上都完成的毕设的要求。也就是说不考虑系统的兼容性与并发性问题,他们所做的系统基本上能够用,基本功能都实现。

实现毕设系统之后,就得着手写毕业论文,因为毕业论文需要查重,所以就要求他们提前完成毕业论文。我在读博期间养成比较严谨的习惯,所以在修改他们毕业论文的时候,非常严格,连一个逗号的全角半角之间的错误都不能放过。刚开始学生不知道我的习惯,给我初稿时,并没有那么认真,后来看到我给他们的批注时,才认识到。如果不认真,我这一关肯定是过不了的。就这样反复地修改了三遍,所以才通过,才允许他们查重,不过查重的效果还是不错四个学生的查重率分别为4.7%,8.7%,10.7%以及12.7%(学院规定不超过30%就行)。

随着昨天开答辩之前的最后一次会,毕设的工作差不多到此结束。在开会时,学生和我说:“她室友的毕设老师,都没有这样要求她们修改论文,问我是不是对她们要求太严,居然连一个逗号都不放过”。我只能笑着回答:“如果你室友在我那组答辩,我肯定会给她的论文挑出非常多的问题,这样自然答辩的分数就不高;对你严格了,这些问题自然而然就可以规避,其他老师也就不会问这些问题,所以答辩就相对轻松一些。”

总之,我带得这几届学生都算比较顺利,也没有操太多的心。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学生不是“神一样存在的学生”;其二,我比较严格,教学上不放水,当然毕设上也不会放水,我所带的学生都深知这点,所以态度上都会比较认真。

 

相关博文

再次亲历本科答辩有感

谈谈今年的毕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15799.html

上一篇:2018年书单(10)
下一篇:坦然面对拒稿
收藏 IP: 36.249.132.*| 热度|

17 刘洋 武夷山 杨正瓴 王德华 李东风 尤明庆 左宋林 王从彦 李颖业 朱晓刚 李斌 黄永义 彭真明 杨辉 王林平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