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读陈安博主的新书《峪中对》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18-5-3 10:03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陈安, 新书, 《峪中对》

    收到陈安博主的新书《峪中对——管理机制对话录》已经多日,由于最近事情比较多,并没有一气呵成读完,而是断断续续地读。再加上许久没有做读书笔记,突然想做读书笔记,感觉茫然失措,不知从何写起,索性想到哪,就写到哪。

    该书是关于管理学的书籍,其主要内容围绕管理机制这条主线进行阐述。首先,详细的介绍了,公平、公正、创新、效率、秩序以及利益这六大管理目标。其次,介绍了管理过程主体、客体、介质的定义和作用,以及这三者之间的联系。接下来阐述了职位、责任、权利、利益、情感对管理过程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职责权利情”实现管理目标。最后,解释了时间、空间以及动力因素在管理机制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巧妙的设计时间、空间以及动力因素达到管理目标。

    该书利用贴近生活的案例以及社会热点事件,通过对话形式来阐述管理机制,使人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例如通过“驾校故意提早市内班车发生时间”案例来阐述时间点设计的重要性;又如通过“假如你要买房子”案例来解释空间规划的重要性;再如“字幕组案例”来介绍动力因素的重要性。

   作为管理学的门外汉,对管理学的知识几乎不甚了解,通过该书的学习,懂得了管理机制所涉及的内容,而且还懂得可以巧妙的通过管理机制实现预期的目标,这是最大的收获。

�    此外,该书还存在点小小的瑕疵,如48页提到的《假文盲》漫画,并且对漫画进行详细阐述,但文中并没有这幅漫画;又如有78页的“华业”应该是“华元”。建议再版的时候,将漫画补上。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12100.html

上一篇:我的写博风格
下一篇:你只是看起来认真而已
收藏 IP: 36.249.133.*| 热度|

13 武夷山 朱晓刚 王启云 杨正瓴 宁利中 郑永军 史晓雷 陈安 袁贤讯 刘钢 齐国臣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