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实行不放水的本科教学 精选

已有 22459 次阅读 2018-4-27 20:17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 教学, 不放水

大学课程的期末成绩通常由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平时成绩通常通过上课的考勤、纪律以及课后作业来评定。大多数学生认为,平时成绩的作用,就是给那些考试考得不理想的同学,拉分通过考试的。

举一个简单的实例,平时成绩占30%,如果学生期末考试分数为44分,平时成绩只要给98分就可以顺利通过该课程的考试,拿到学分。这对平时认真学习同学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期末考试成绩比较差的同学平时都不怎么认真学习,而他的平时分却是极高,这样就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为了消除这种不公平。我在2014级的《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技术》这门课程的教学做了实验,实行不放水的教学。

那么何谓不放水的教学,在我看来就是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在平时成绩这块,不随意给分;不考虑考试成绩的正态分布问题,严格批改试卷,实事求是,不给学生找分过。

刚开始做实验的时候,也是胆战心惊。因为2014级是毕业班级,而《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技术》这门课程又是必修课。如果他们考试不过,拿不到学分的话,会延期毕业。要是不放水,大多数学生过不了的话,那就麻烦了,不仅学生会找我麻烦,而且领导也会找我谈话。但我并没有被这压力吓倒,而是顶着压力前行。具体作法如下:

第一,第一节课的时候,向学生公布平时成绩的评定细则以及自己的教学风格,着重强调,我不会放水。学生听后都不以为然,毕竟是大四,都是老油条了,而我所说的话,他们都听腻了,不会当一回事,所以,平时该怎么着就怎么着,不会因为我的几句话,就改变他们我行我素的风格。

第二,严格考勤制度,对旷课、迟到、早退的同学实行扣分制度。做到每节课必点名,点名的目的是主要是为了公平的评定平时分。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其一,如果学生不用你教,知识都掌握了,他不来上课,不给平时分也会过得;其二,学生没有掌握你的知识,又不来上课,说明他不在乎这门课,反正过不过都无所谓,既然是这样,平时分低点也无关紧要。

第三,严格作业制度。对没有交作业,或者应付作业的同学,实行扣分制度。

第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实行加分制度。

第五,严格批改试卷制度。严格按照给分标准批改试卷,不随意给分,更不会找分,让学生过。

第六,实行平时分公示制度。在最后一节课公示班上同学的平时分,好让同学知道自己期末考试需要多少分才能通过考试。

实行不放水制度的前期,学生不以为然,各个都觉得我只是说说而已,仅仅是吓唬他们的,目的无非就是让他们来上课。直到最后一节课,公布他们的平时成绩之后,他们才意识到,我不是说说而已。这样才能迫使他们期末考试认真复习,不然就真得延期毕业。

2014级网工1班和2班总共72名同学,其中平时成绩35-45分之间的有9人;55-65分之间8人;66-75分之间的13人;76-90分之间30人;90-98分之间的12人。我原本估计最后可能会有15人以上需要补考,因为这些学生经常不来上课,但最后考试的结果让我感到非常意外,实际上只有8人需要补考,而平时分35-45分之间的4人补考;55-65分之间2人补考,76-90分之间2人补考。经过补考后,有6人通过考试,这6人平时分最低的学生考得分数最高68分,算是飘过。而另外2人没有通过考试的同学,是他们自己放弃的,连补考都不来。这样的结果让我非常满意,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学生不过的情况,学生也没有找我麻烦,也没有被领导约谈。

经过这轮实验,我以为这班上的同学极度讨厌我,上课天天点名,每次都得检查作业,但最终评教的结果比我预想的要好一些,当然和我同样实行不放水制度的低年级的课程相比要差一些。但总体而言,还是相当满意,这让我更加坚定地实行不放水的教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11233.html

上一篇:录用了一篇文章
下一篇:五一假期好怀念去山上采野果和小竹笋的日子
收藏 IP: 222.79.245.*| 热度|

39 蔡宁 文克玲 武夷山 尤明庆 郭战胜 江克柱 施树明 郭景涛 彭渤 王从彦 李东风 李璐 张磊 李毅伟 彭真明 葛兆斌 曹俊兴 陈安 杨正瓴 蒋永华 史晓雷 信忠保 徐耀 吕洪波 林之絮 王兴民 刘山亮 王林平 宋威 周忠浩 葛素红 曹建军 刘洋 ljxm dulizhi95 Hyq18936853798 zjzhaokeqin ncepuztf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