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旷课与挂科呈正相关 精选

已有 9608 次阅读 2018-1-21 08:59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挂科, 旷课, 神一样存在的学生

相关系数是统计学的概念,用来表征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关系。其可以分为正相关与负相关。所谓正相关是指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趋势相同,即一个随机变量增大(减少),另一个随机变量随着增大(减少)。所谓负相关是指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趋势相反,即一个随机变量增大(减少),另一个随机变量随着减少(增大)。

虽然,目前我没有足够的统计数据来验证,旷课与挂科之间的关系。但从经验出发,依然可以得出这两者之间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呈正相关。即旷课越多,挂科的概率越大;或者旷课越少,挂科的概率越小。

现以2016学年,我所教学的一门课程的数据为例,加以说明。该班级总共有76名学生,这76名学生的成绩分布如下:优秀6人、良好19人、中22人、及格17人、不及格10人、重修2人。重修的两人没有来参加考试,所有的课程都旷课,一节都没有来上,这类学生属于“神一样存在的学生”,所以挂科重修很正常。不及格的10人当中,全部课程都旷课2人,旷课14学时以上的4人,旷课6学时以上的3人,这类学生属于不劳而获型。而取得优秀成绩的几乎不旷课,这类学生属于自主性。而良好、及格和中的学生占比占大多数,属于被动型的学生。以上的数据样本虽然有限,但足以说明挂科与旷课之间的关系。

最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可能会导致挂科与旷课正相关的关系不成立。存在一种学生,平常都不来上课,但最后考试成绩不错,但这类学生的占比少之又少,至少我目前没有见过,可以认为是小概率事件,并不会从全局影响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旷课多导致挂科多的原因无非有以下几个:

其一,学生对课堂的知识,不甚了解,需要老师上课对其解惑;

其二,大多数学生的自主性差,课堂不学,课后更懒得学;

其三,学生的功利性强,目光短浅,总觉得学这些知识,没有什么大的用处,所以旷课,但正因为旷课,少了一起学习与探讨的氛围,导致所积压的知识,形成负反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095982.html

上一篇:这些典故你都懂吗?
下一篇:怕学生的学校,学风必然不好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30 尤明庆 李学宽 蒋继平 韩玉芬 李颖业 王从彦 黄永义 王安良 文克玲 朱晓刚 彭渤 宁利中 姬扬 吕洪波 汪育才 王德华 张红光 李东风 张云 李毅伟 徐传胜 杨正瓴 葛素红 刘全生 ncepuztf dulizhi95 shenlu xqhuang hmao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