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说说评教这事

已有 5078 次阅读 2017-3-28 10:55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高校, 评教

评教顾名思义就是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其结果常常作为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且其结果的好坏也是教师评级和评职称的重要条件。众所周知,在高校职称直接关系着教师的钱袋子,所以教师对评教的结果还是比较看重的。但我发现现在的评教结果离真实的情况渐行渐远,逐渐地偏离了其宗旨,学生仅仅根据自己的好恶来随意评价,而不是根据事实进行评价,凡是管的松的老师,往往评教的分数很高,而管的严的老师往往评教分数很低;凡是考试好过学分好拿的课程往往评教分数很高,而考试难过的课程评教分数偏低。

上学期我总共上了三个班级课程15级计科1班《随机数学》以及16统计学1班和16级音乐学1班《信息应用技术》。

今天看到去年课程的评教结果,顿时百感交集。15级计科1班《随机数学》92.0416统计学192.316级音乐学1班《信息应用技术》85.9。就是最后一个结果深深地刺激了我,让我感到非常的失落。作为青椒开始都有一定的理想与抱负,总想努力将课备好,总是想办法让自己的课程变得生动一些,所以每门课程都是尽心尽力去准备,上课总是提前分钟到场,也不提前下课,更没有调换过任何一次课程,所有的教学活动都严格按照规定来。出于好奇我特意咨询了几个学生,问他们怎么给教师评教,而且她们的回答出奇的一致,对于管的松的老师多给几分,管的严的老师少给几分;而我恰恰属于那种爱唠叨,管的严的老师,所以分数自然就不高了。

85.9分的评教结果确实让我开始怀疑人生,怀疑自己的方法是否是正确的,怀疑是否要按照自己的原则来。

在开始上课之前,有不少年老的教师出于好心,提醒我一定要对学生松点,这样的结果皆大欢喜;教学就那样没有必要发太多精力在那上面,只要不出教学事故就行;要将自己的绝大多数精力花在科研上,这样对自己的发展有利,今后你想评职称、想升级没有科研成果那简直是不可能。刚开始对这些忠告确实,不怎么当回事,感觉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就是教学,而科研可以退而求其次。现在发现原来自己的想法错了,而且错了离谱,科研才是自己的最重要的,因为它决定了你的收入,决定了你的发展,关系着你生活质量的好坏。而对于教学你投入再多,也许学生还不领情,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做了对你有意义吗?有意义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042107.html

上一篇:博文访问2000000记
下一篇:杏林湾的桃花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22 史晓雷 杨正瓴 张能立 李东风 曹俊兴 侯成亚 李学宽 韦玉程 朱晓刚 刘光银 姚伯元 姚小鸥 李颖业 王林平 姬扬 彭渤 魏焱明 xlsd biofans ncepuztf ljxm kh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