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峰-治癌专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lw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陕西万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博文

铁元素的缺乏容易导致胃癌

已有 3849 次阅读 2008-10-2 07: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互联网, 化疗, 癌细胞, 癌块, 癌细, 癌块, 癌细

  被诊断为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可别以为自己只会出现食欲下降、烦躁、乏力、皮肤干燥等症状。如果不加以治疗,体内铁元素会继续丢失,很可能导致胃癌发生。铁元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如果丢失严重,不仅会出现缺铁性贫血,还可能导致胃癌。
 
 
  原因是铁元素缺乏,易致舌、食管、胃和小肠黏膜慢性萎缩,使胃酸过低或缺乏。其后果是,大量细菌在胃内聚集、繁殖,并且使摄入体内的硝酸盐,与胃内胺类物质合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患者免疫力一旦下降,很可能诱发胃癌。另外,胃癌患者80%都曾患有萎缩性胃炎

  正确补充和吸收铁元素,可有效预防胃部病变及胃癌发生。补铁要分三步走:即先从饮食开始,效果不佳者再考虑口服铁剂,仍不见好转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注射铁剂。

  人体所需铁主要来源是食物,缺铁者要多吃海带、黑木耳、芝麻、蛋类、西红柿、苦瓜、小白菜等一些含铁量高的食物。同时注意避免食用降低铁吸收率的食物,如含草酸、鞣酸高的食品。

  如果食物不能有效补铁,征得医生同意后可口服硫酸亚铁。服用期间,如出现胃肠道不适,可减少剂量,先每天服用0.1克,之后再逐渐增加剂量,胃肠道不适也会慢慢减轻。但不要喝茶,以免影响机体对铁的吸收。

  至于注射铁剂,仅限于三种情况:口服铁剂出现严重胃肠道反应者;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肠道对铁吸收不良,如进行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的患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05-41138.html

上一篇:吃卷心菜可防膀胱癌
下一篇:癌症病人怀孕好的说法对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