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峰-治癌专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lw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陕西万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博文

长期抽烟可能导致双目失明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09-3-12 08: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医, 健康, 癌症, 民生, 康体健

长期抽烟可能导致双目失明

  抽烟可能导致双目失明。很多烟客只知道抽烟会导致肺癌、心脏病、口腔喉癌和中风,却不知道自己上了年纪时,很可能双眼失明。

  这不是耸人听闻,亚历山大医院眼科学院主任欧阳加元副教授告诉本报,抽烟会增加人们患上老年性黄斑退化症(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的风险三到四倍,而患上白内障(Cataract)的风险也会增加两三倍。

  他说,这两种眼疾中,老年性黄斑退化症特别难治,现在虽有新药,价格却非常昂贵。

  这名眼科医生曾遇到一对父子,70多岁的父亲因患上老年性黄斑退化症而双目失明,由于病情已相当严重,治疗后效果不理想。

  过了不久,50多岁的儿子双眼出现白内障,也来求医,另外还有初期的老年性黄斑退化症。当他知道病人有很重的烟瘾,而且抽了30年的烟,一天抽上24根,立刻便告诫对方,如果不想像父亲那样双目失明,就得马上戒烟。

  有父亲的前车之鉴,病人很快便戒掉烟瘾,因为他非常清楚失明的代价有多大。

  亚历山大医院和苏格兰Ninewells Hospital最近展开一项跨文化调查,了解病人对烟害了解多少,结果发现不管是新加坡或苏格兰,很多病人都知道抽烟会让人患上肺癌,却很少人知道抽烟会导致失明。

  知道抽烟会让人患上肺癌的两地病人,分别是96%(新加坡)和98%(苏格兰),但知道抽烟会导致失明的,却只有36.5%(新加坡)和30.5%(苏格兰)。

  上述调查是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在本地和苏格兰的诊所展开,参加调查的新加坡病人约70%,苏格兰则是93%。配合明天的世界无烟日,有关单位决定公布调查结果。

  除了调查病人对烟害的认识外,调查人员也把澳大利亚五种劝人戒烟的警告图片拿给病人看,了解他们看后的反应。39%的新加坡受访者看后产生恐惧感,41%感到恶心,25%表示那样的警告图片无法阻止他们抽烟。另外还有31%的新加坡受访者,会刻意避开那样的图片,尽量不去看它。

  苏格兰一名调查人员认为,如果把抽烟能导致失明的警告字眼也列出来,将能起进一步的阻吓作用。

  参与调查工作的亚历山大医院山杰医生指出,很多人很害怕失明,却不知道抽烟也能导致失明。欧阳加元副教授说,他们正和保健促进局商讨是否应把抽烟会导致失明印在烟盒上。据他观察,很多人确实非常怕失去视力,特别是青少年,可是知道抽烟会导致失明的青少年不到10

 山西华源医院

中医癌症网:www.zyazw.com

中医肿瘤网:www.zyzlw.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05-219794.html

上一篇: 睡眠养生
下一篇:肝癌的致病因素与预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