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马耳他印象

已有 7793 次阅读 2014-10-30 06:41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马耳他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南边,地中海的中部,像梦幻大海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人称“地中海的心脏”。5个岛总共316平方公里,不及海南岛的十分之一,西人却鲜有不知,历史上以马耳他骑士团闻名于世。

153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将马尔他赐封给“圣约翰骑士团”。这骑士团是十字军东征后的医护组织,以红底白十字为标志,原与“圣殿骑士团”同为在耶路撒冷的两支基督教会武装,因不敌伊斯兰势力的扩展,败退后栖身希腊的罗德岛,接着又遭到了奥斯曼帝国驱离。受封于马耳他后,他们以此为据点,全力打造成要塞,终于在1565年击败来侵的4万伊斯兰教大军。一战成名后,成为了全欧洲的宗教界英雄,在纷纷注进的资金和技术打造下,把这里建成坚固的基督教海上堡垒,也集聚成为文化艺术宗教气息浓郁的城市。

历史变幻,西欧崛起,奥斯曼帝国衰弱,异教威胁不足为虑了,可同一信仰的强国也要这颗地中海的心脏。1798年,拿破仑入侵,马耳他骑士团战败投降,从此被驱离不得回岛。英国强盛了,1800年取了这颗明珠,将地中海视为利益所在的海域,占领直至1964年马耳他独立。马耳他骑士团失去了领土,辗转欧洲各地,到今居在罗马,租了两栋大楼为总部和大使馆,只是不复旧日之武勇了,成为专务慈善救援没有土地最小的“国家”。马耳他岛中留下要塞城堡和骑士们的收藏,往日的辉煌成为今日吸引游客的谈资。

船泊在马耳他的首都Valletta时,是下午两点,只有不到半天的时间上岸游玩。昨晚同桌的老美吹嘘,他们新识的驴友有当地的家人,要亲领观光,城堡很高,他们将轻车直上,奔游四方云云。我们嗤之以鼻,有了阿美里亚的经验后,这面积只有0.8平方公里、人口6千多的小城,能有什么难走?

还没下船就知道了城堡有升降机。下船随大流走,没多远就到了高岗城关下的电梯处,交钱上去,就到了城堡高地,举目四望,天高地阔,一阵海风吹来,暑热尽消。

Valletta 的主要街道建在山脊上,顶上宽仅几条街,然后两边坡街陡峭往下直达岸边环岛公路,像条露出水面披着鳞甲的大鱼。我们先在山顶街上闲逛,然后只花了7欧元,坐上观光车上下其间环城周游。

岛上最著名的景观是圣约翰大教堂(St. John’s Co-Cathedral),这是欧洲最漂亮的教堂之一,在16世纪由马耳他骑士团修建。华丽的巴洛克艺术和建筑,突出雕刻的大理石墙,犹如的精雕细刻黄金镶嵌的玉石,骑士们贡献了他们的珍藏,艺术大师展示出高超的技艺,造就了这块艺术上的瑰宝。这个教堂至今仍是一个文化活动的圣庙。

大教堂土黄色的外观十分低调,内里则极尽奢华。金碧辉煌,眩眼夺目,美不胜收。感觉像是有品位的土豪用真金白银艺术珍品堆砌出来的。

艺术拱顶和侧面祭坛描绘了圣约翰生活的场景。教堂中有许多油画和挂毯,最有名的是《圣若望被斩首》,明暗对比风格的画面十分引人注目。这是被誉为开始现代绘画的画家卡拉瓦乔唯一签名的画作。工作人员目光炯炯地盯着游客,教堂允许拍照,这画不让照。

马耳他夏天高温干燥,我们去时正值下午,在街上感觉善可,到了大教堂里,紧要通道都人挤人摩肩擦背的,又闷热,没有空调,只有大风扇在吹着。我们心中抱怨,每人门票6欧元,居然比在外面还难受!可大英博物馆也是闷热。我就疑惑,这展品怎么不怕热,莫非是山寨的样品?在大英博物馆时就虚心地问了,答曰:展出全是真货,我们不藏复制品的。只好猜:难道是让大家都走动快一点,不好在这儿歇凉?

里面热得心烦,戴着介绍的耳机也没心情细听,匆匆走了一圈,赶紧到外边透气去。

马耳他作为旅游胜地,最为壮观的海洋胜景是“三蓝”——蓝窗、蓝洞、蓝泻湖。石灰岩在风和海水侵蚀下形成鬼斧神工的造型,泻湖海水清澈见底一片宝蓝,蓝窗蓝洞海水靛青和深蓝,洞里颜色随着光线变幻,据说因为光线折射,要早上89点去最好。我们来时已晚,去外岛时间也不够,留待下次吧。

世上美好不能占全,知道的只是眼前,不知的还有无数,机缘未到,强求未必是好,残缺也是美,至少留有期盼。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839701.html

上一篇:西班牙阿美里亚印象
下一篇:雅典怀古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28 曾泳春 强涛 武夷山 王春艳 李轻舟 曹聪 李东风 戴德昌 李健 杨正瓴 张忆文 李天磊 张天蓉 赵美娣 王守业 陈楷翰 李学宽 周春雷 徐晓 白图格吉扎布 张能立 shenlu tuner biofans qzw yunmu miracle1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