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西班牙阿美里亚印象

已有 8318 次阅读 2014-10-27 06:58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记

游轮在下午穿过大西洋与地中海的咽喉——直布罗陀海峡,在飘渺的时空中,袭来一种无名的地缘历史感触。海峡狭窄处仅14.3公里宽,左边起伏着欧洲大陆,右边看到非洲的远山,后面是浩茫的大西洋,前方是梦幻的地中海。摩洛哥音乐激越的鼓点、西班牙舞的顿挫、阿拉伯人的帆船、卡萨布兰卡的谍影、英国军舰、德国潜艇在头脑中交替回荡,这里是西欧的生命线,地中海的门户,重要甚于马六甲海峡之于东亚。

穿过海峡,阿美里亚(Almeria)就在地中海的岸边,它位于西班牙南面安达卢西亚(Andalusia)自治区的东边。这里是进入沙漠的门户,历史上地中海防卫的重要海港,为公元955年统治北非的阿拉伯人所建,这个小城几经易手伊斯兰和天主教徒,城里的建筑有着浓郁的北非伊斯兰风格,也有天主教的古老教堂和城堡,为旅游者所爱。

船很早就到了港口,最主要的景观是10世纪阿拉伯人所建,拥有“长城”的城堡(Alcazaba)。据说这地方走去有点高,认识的人昨晚上说,他们打算坐出租车去那儿,省腿。我们早起在船上一眼就看到了城堡,这还用车?走去!想想就知道,既然是捍卫港口的城堡,能有多远,于是步行去了。

出去的时候,天刚亮着,城市还没大醒,只有几辆出租车等在码头边的街上,走过时,他们殷勤招揽,我们一路摇着头前行。海风凉凉地吹着,这天气正适合走高上坡不会冒汗。才转过几个路口,眼睛一亮,一个小广场竖着几颗高高的棕榈树,正面红色的砖墙在晨光下闪闪发亮,浓郁的异国风格,仿佛觉得会有阿拉伯人的吟唱和乐声从里面响起,走近一看,却是教堂,the Cathedral

这个具有塔楼、墙齿、护道的建筑是用来防范地中海的海盗,原先建为清真寺,后来改作了天主教堂,最早的那个毁于1522年的大地震,1525年又重建起来保留有原来要塞的风格和功能。在这要塞教堂东面墙上,有个叫做“Portocarro sun”的浮雕,它是这城市的标记。另一角是钟楼。

一路观赏着走去,路上有一点小坡,谈不上陡,轻轻松松地走到城堡脚下的大门口,门还没开,上面写着10点开门。一看表,还有一个多钟头,回头走吧,先看附近其他的点。转回来又到了市政中心(Plaza de la Constitucion)。游欧洲一大麻烦是到处厕所都要钱,少则0.3,多则1欧元,而且还不好找,巴黎最小气,有许多笑话。我们猜市政府里应该有,满怀希望去了,结果是周末不开门,只好到对面像是旅馆的餐厅询问,这里居然不要钱!

兜了一圈转回城堡处,门还是未开。老婆看到一张石凳上有空位,问后坐下与身边一群老太太聊起来,原来她们都是从日本结伴来玩的。与西方开朗自信的相比,日本女人有着融入骨里的内敛温柔,又不乏真性情。我们说以前去过几个日本城市:东京大阪京都奈良神户,用英语读音,每说一个一片欢呼,从她们夸张的神情中见到了高兴和友好,最后说到在日本吃过的食物,寿司生鱼片天妇罗发音都不成问题,最后一种,只记得中文,不知道英语怎么讲,用手比划一通,她们齐声欢叫,“纳~豆~”,原来是和中文同样的读音!

到了10点,城堡开门,手里捏的20欧元没用上,这儿管理这么好还不收门票,真是好客。进门后拾阶而上,这才明白原来“走去有点高”是在里面,那几位用出租车代步的朋友算是白坐车子了。

这城堡是西班牙最大阿拉伯建筑之一,围墙有1430米长,城堡里有花园、穆斯林祈祷净身的水池,土坡里挖出的住人窑洞和古代城里供水系统。

这要塞从下仰视十分雄伟,但从上往下看去却觉得有点单薄。看惯了中国的厚实城墙,总怀疑这积木似的玩具城,在真正的战争中管用吗?也许只是用来对付海盗小蟊贼吧!

在高处欣赏这长城,只觉得光鲜亮丽得像是在迪斯尼似的,缺了点历史的风霜,后来看到正在建造的小城终于有点醒悟了。

这莫非是假古董?后来见多了古迹后,就觉得也不好这么说。我们到雅典也看到他们在修建神庙,只是讲究些。查了资料,原来阿美里亚建于十世纪的城堡,都毁于1522年的大地震。但愿现在建的是照原样的图纸吧。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838862.html

上一篇:里斯本怀古
下一篇:马耳他印象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27 戴德昌 王善勇 李伟钢 尤明庆 庄世宇 康建 王春艳 李健 鲍海飞 张忆文 李天成 赵美娣 傅云义 徐晓 谢平 陈昌晔 梁进 强涛 徐传胜 白图格吉扎布 张能立 shenlu biofans eastHL2008 tuner yunmu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