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西班牙维戈印象 精选

已有 13321 次阅读 2014-10-20 06:21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西班牙西北城市维戈(Vigo)是小村庄的意思,虽然发现过公元前6世纪凯尔特人(Celts)和以后维京哥特北非等不同种族活动的遗迹,到了15世纪,这里不过是几个人的住地,还够不上村庄。但由于是深水良港,面向大洋,小岛屏蔽,在以后的历史里,曾被是英国、土耳其、法国和西班牙舰队交替占据过,据说哥伦布船队也停靠于此。经1920世纪急剧增长后,现在它是加利西亚(Galicia)自治区的第一大城,人口约30万,在中国这也许还不够看,不过一般县城的大小,在西班牙已是第十四大城市,世界最大的渔港了。

维戈靠近葡萄牙,西临大西洋,濒水的高岗建有城堡,铁炮高墙扼守着海港,但这只能对付游兵散勇的海盗,在海军面前如同纸糊一般。1702年英国和荷兰联合舰队在这里,摧毁了法国西班牙舰队,掠取百万英镑的库银后飘然而去,在伦敦骄傲地命名一条街叫Vigo Street

我们去年就来过这里,曾经从码头往高走,越过几条街,到了山脚,背靠着海湾直上几百个朝天的台阶,路上汗流浃背途中歇了三次,才到达高岗上的的城堡。在这儿俯瞰海湾,巨舰渔轮碧波蓝天如画,海风吹来汗水尽收,回头看去,旅游车绕山盘转也才刚刚开到。

回去时,不想走那么陡的原路了,我们在盘山的路上转了几圈失去了方向。一路下坡是没有错,就怕错了方向,以后又要爬坡返回,于是开口问路。会英语的都是游客,路不熟。本地人不知说的是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还是加利西亚语,反正都是不懂。好在我们有地图,碰上三个本地来游玩的老头,手势比划一通,一个字都没听懂过,居然与他们同路走到了山下,指点了街上大道后,一路溜达回船。

维戈城里虽有古教堂和雕塑,真正的风情却在民居市集里。漫行在里弄小巷里,我们听到悠扬的琴声,原来是一家小饭馆,座椅就摆在弄堂里,一群本地人在穿堂微风的凉爽中吃饭,且谈且乐。

西班牙人和中国人一样睡午觉,午饭一般在下午1点到3点,晚餐是8点半到10点,商店下午2点到4点关门。去年西班牙经济濒临崩溃,失业率像美国大萧条时期一样的严重,可在街上看不出一点迹象。人们照样地悠闲作乐,政府多收税,多干的多贡献,全国等救济,只有做游客生意的才不去午休,大约这钱来得容易。

去年我们家那位在这儿买了一个拎包,据说是西班牙名牌,小牛皮手工制作。买后总觉得是假的,成了心病再也见不得这里的商品。今年不买东西了,只找吃的,下肚消化之后再无烦恼。

维戈是欧洲重要渔港,海鲜十分有名,我们在船上已经吃饱了,只能略尝一点小吃。

游客街上海鲜小吃店如林,我们略过尝不出烹调特色的生蚝和辣拌乌贼,点了几样小菜。坐下后,小提琴手风琴黑管围桌奏乐,情同宫廷宴乐,我们没这么被人伺候过,如坐针毡,丢给一欧元赶紧打发走。

扇形贝壳蚌像在法国吃的一样腥,小鱿鱼味道一般,还不如自己红烧的,只有像福州竹蛏的那道菜,十分鲜嫩味美。煎沙丁鱼久负盛名,吃起来还不如盐烤秋刀鱼。回到了家以后,3美元多买了两磅秋刀鱼,抹上一点盐,烘烤十多分,美味鲜香,下粥远胜沙丁鱼。十个名气九靠吹呀!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837039.html

上一篇:诺曼底怀古
下一篇:里斯本怀古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17 戴德昌 袁海涛 曹聪 张海霞 张天蓉 武夷山 张忆文 李健 李天成 陈楷翰 赵美娣 孟津 王守业 强涛 李璐 shen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