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占卜和推理(2)

已有 7137 次阅读 2014-1-13 07:55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机, 博弈, 选举, 逻辑, 占卜

是按照常识和逻辑来推定,还是用占卜或混合策略随机选择,这是亚当和夏娃走出伊甸园后,关于决策理念的重大不同。相当于是用智慧果开启的辨是非能力来把握自己的命运,还是将命运交回给上天的安排。

世界上很多的事情并不是靠单方面努力,一厢情愿就能够决定的。博弈论便是研究这类事情的学问。博弈理论告诉我们:所有事情都有最好的答案(纳什均衡的策略)。但有的时候这个答案是混合策略。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供作选择的具体的方案都不是最好的,只有随机在它们之间指定一个,在统计意义上可能要比其中任何一个要好。想想猜拳,就不难理解这个结论。

所以世界上有些事情可以由常识和逻辑来确定,有些事情去占卜比起你苦思冥想如何决策更为明智。占卜从博弈角度看来真正的作用是一个随机发生器。占卜能够沟通神灵的说法只是引导大家信赖这个方法的手段。

有人说:你占卜的随机概率和混合策略的概率不一定吻合。是的,但这不是重点,可以在技术上改善,或者通过解释来调整。由占卜挑出了一个具体决策,它们可能是以不同的概率选定的。但就这个选定的策略而言,它们的后果是一样的。重要的是,这个决策不是由一定的思路按照逻辑确定性地选择出来。使用常识和逻辑推断的决策,都基于预先能够估计出的结果,在相同的已知信息下,它都是一样的。而采用占卜或混合策略的选择,对相同的局面,它可能不同,我们不知道这个选择是好的还是坏的,只能祈求它是好的,或者玩得足够多时有把握它的统计平均结果是最好的。

据说最早的占卜用于狩猎的方向。与其根据什么似是而非的固定思路来推断,老往同一个方向寻找猎物,采用占卜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各方向的资源,在实践上也是成功的。大家都敬畏神灵,意见不同,交给上天裁决,卜个卦,谁也不能说不公,这就能平息争论统一意志。

破除迷信以后,重要的事情决策到现在不外乎两种方法:一是由一个人拍板,叫独裁;再就是大家选举,少数服从多数,叫民主。这多数原则,也就是随大流决策方法。洛克认为“根据自然和理性的法则,大多数具有全体的权力,因而大多数的行为被认为是全体的行为,也当然有决定权了”。这是自然法学家那里想当然正确的东西,也像麦克自圆其说的推断一样,不见得对。但对于不想依赖神灵的现代人听起来很爽,就奉为经典。

公元前五世纪的雅典是直接民主的典范,这里甚至不容许存在着权威。唯一的权威就是用选票算出来的“公民权威”。为了防止专制出现,人们设立了一个陶片放逐法。只要有足够多的票数,便可放逐大家认为潜在的独裁者。阿里斯提德素来以“公正者”著称。有一次“陶片放逐日”,一个不识字也不认识他的人,请他帮忙写上阿里斯提德的名字。阿里斯提德大惊,问这人什么时候得罪了你,非要放逐他?那人说,我并不认识他,只是听说他是“公正者”就烦!所以一定要放逐他。后来他果然被民主选举放逐出雅典。雅典为了防止专制驱逐了社会的精英,过于泛滥的直接民主,成为政治腐败、社会动乱的隐患。结果被北部崛起的马其顿王国所灭。

大多数人的意志往往是短视的,并不一定真正代表着大家的利益,尤其是在需要凝聚集体的力量抗拒外敌时。

选举最大的功效是阻止一成不变思路的政策。民主选举能够得到最好的结果是随机的。从心理上,各人的意志有机会表达,都有一定的概率被采用。从机制的效用上,这是一个大家都愿意相信遵从的,新的随机发生器。人们认为民主胜过独裁的最靠谱的理由其实是:在比烂时,它不是最烂的。这从博弈的角度很好理解:随机策略永远不是最差的。

既然民主最大的功用是随机发生器,为什么不用卜占呢?

其实在各种文明历史上早已如此。《尚书·洪范篇》说的是周武王在公元前1122年,取代商朝成为天子之后,去拜访商朝的遗贤箕子,想借重前朝的经验来治理天下,箕子总结了从夏朝以来的经验,其中的“稽疑”说的就是明辨疑惑的方法。

“稽疑:择建立卜筮人,乃命卜筮。曰雨,曰霁,曰蒙,曰驿,曰克,曰贞,曰悔,凡七。卜五,占用二,衍忒。立时人作卜筮,三人占,则从二人之言。汝则有大疑,谋及乃心,谋及卿士,谋及庶人,谋及卜筮。汝则从,龟从,筮从,卿士从,庶民从,是之谓大同。身其康强,子孙其逢,汝则从,龟从,筮从,卿士逆,庶民逆吉。卿士从,龟从,筮从,汝则逆,庶民逆,吉。庶民从,龟从,筮从,汝则逆,卿士逆,吉。汝则从,龟从,筮逆,卿士逆,庶民逆,作内吉,作外凶。龟筮共违于人,用静吉,用作凶。”

说是要建立制度选择专业人士管理占卜事宜,龟是龟甲卜兆,筮是用蓍草占卦。卜筮时,三人占卜,听取两人。重大疑难问题,用龟,筮,国君,官员,议员一起商量。还列出了详细的决策规则。仔细研究一下,比现代的决策程序上还要严谨更为民主。推算一下,如果夏商都是如此,那至少用了一千年。这么好的制度为什么后来不用了?

因为并非所有的博弈最佳策略都是混合策略,有些是有优势的纯策略。人的智慧渐开,对许多局面,聪明的人依靠逻辑推断,能在他人还懵然无知时确定了最好的纯策略,就取得了成功。人们自信心膨胀了,谁有点能耐都想自个儿拿主意,哪有耐心和后知后觉的一块猜拳?这占卜的事难以控制又处处受到制约。商纣王听说也是极聪明的人,他是谁都不听胡作非为,就不说他了。就是武王伐纣,这么大的事,占了几回卜都是不吉之兆,风雨暴至。众诸侯都心中恐惧,唯有太公望强之劝武王伐纣,武王于是出了兵。不听卜占,给蒙对了,也就开启了独裁胜利之门。以后卜占的地位每况愈下了,人们没有了尊崇之心老想作弊,用它来平息争论统一意志也就无从谈起了。谁是谁非在博弈后见分晓,从此就用对胜利登极者的个人崇拜来统一意志。在集聚着大众力量的绝对实力面前,局面简单,用不着什么随机的谋略,意志所向平推碾压过去就是了。直至耗尽势能。

经过了两千多年的发展,经济发展到了相互利益交错缠绕,谁都不想吃亏也不能掐死谁,朝中几派各有各的利益,都声称代表着一大帮人。当各派势均力敌,光靠大道理忽悠谁也不服谁时,这个博弈最佳策略只有混合的,这时大家又想起随机发生器了。

民主选举这个概念实在高明。它首先给人参与感,国家的命运由你手中一票来决定的;第二给你公平感,无论高低贵贱都是一票;第三给你合理感,结果由多数说了算。既然给你公平合理参与的机会,如果最后的结果与你的愿望相反,你也得认命。不然大家依法共讨之,如同过去奉天行事,这就能凝聚起大众的力量。所有这一切只是让大家相信这个随机发生器,并心甘情愿地接受它的结果。就像我们的远祖相信占卜一样。

有人生气了,“这选举是普世的真理,进步的潮流,你竟然说它的作用像占卜,真正是反动!”

有人这么生气可以理解。以前,对怀疑反映天意占卜,几千年前人们都是这么激动的。后来质疑天子和伟人时也是这么激动过。现在将信仰神灵换成相信人民,将沟通神灵的占卜改为反映民意的选举,见到对此稍有想法的,不屑动脑的人还是这么激动。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其实在现实的世界无论何时,有实力才能参与博弈,否则只能被代表,有能力质疑才是民主社会合格的公民,如果不容思考只能盲从,你有什么智慧来看清选举中政客的忽悠,有什么把握分辨谁是真正代表着你和群体的利益?这时还不如去拜过佛祖、划了十字、默念原则后,依随机决定,更能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758564.html

上一篇:占卜和推理(1)
下一篇:占卜和推理(3)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19 张天蓉 白图格吉扎布 王春艳 杨正瓴 田云川 徐晓 蒋迅 鲍海飞 李宇斌 鲍得海 王海冰 吉宗祥 王浩 惠小强 陆俊茜 尚萌 Halloo JIANHUN east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