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占卜和推理(1)

已有 8022 次阅读 2014-1-10 07:44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随机, 悖论, 博弈, 逻辑

占卜由来已久,商朝是“每事占”,殷墟的甲骨文最多的就是占卜记录。例如“贞:元示五牛,蚕示三牛。”(问一下:给大王祭祀五头牛,给蚕神祭祀三头牛,好不好呀?)“庚寅卜,唯河害禾?”(庚寅这天卜占,今年会不会发大水淹了庄稼?”)很省脑筋,什么事都靠卜占。

周文王被纣王关在羑里时,悉心钻研占卜的学问,把原来的八卦规范化、条理化,演绎成六十四卦的《周易》。知识就是力量,他赢得天下也成为儒家最为推崇具有学术成就的君王。

耶稣出生时,几位智者根据星相和占卜推断他的到来和方向。基督徒经常也通过祈祷来获得启示。至于圣经中反对占卜,其实只是反对求别家神灵的指点,并不反对用自家的方法来倾听上帝的声音。

无论是用龟卜,算卦,星相,求签,罗塔牌,祈祷启示,还是心灵感应,占卜都是在随机中指定决策。在各种宗教中解释为沟通神灵,借由超自然的力量答难决疑。世界各种文明的早期,几乎所有的重要决策都是由占卜来决定的。

随着知识积累,理智渐开,人们觉得这个占卜太昧于事理,也难分正误,又受制于巫师解释,远不如按照常识和逻辑推断来得可靠。占卜成了人类文明进步史上最早被斥为迷信的行为。有学问的人认为古人愚昧,用占卜来糊弄自己以求心安。但这解释不了为什么它会在各种文明中广泛地存在,并且至今仍不时地被人应用。常识和逻辑推断一定比占卜更可靠吗?先听一个故事。

麦克向公主的父亲求婚。国王把他带到五个房间前说:“有一只老虎藏在这里。你逐个把门打开。如果你足够聪明,能在打开那扇门之前猜到。我就把女儿嫁给你。提醒一下,这是你意想不到的。”

麦克想:“有你这句提醒,我就可以用逻辑来推理了。如果老虎在第五间,打开前面四间都一定是空的,这种情况在打开这房间之前就能猜到它在这里。这不是意想不到的,所以老虎不可能在这里。

把第五间排除了,老虎只能在剩下四个房间里。同样推理,也不可能在这最后的第四间。如法论证,老虎也不可能在第三,二,一间里。”

麦克信心满满地相信:如果老虎是意想不到的,就不会在这些房间里。但是当他依次打开第二个门时,意想不到地跳出一只老虎来。

国王说的话得到了验证,都是真的。那么麦克推理怎么错了呢?

这个“意想不到的老虎”是认知科学的悖论,很有名,在这几十年中外学术期刊上都有些论文来分析。在逻辑学,认知科学,哲学和博弈论上都有些讨论。在英文上多数以“Surprise ExaminationUnexpectedHanging Paradox”为题。

其实在这里麦克并不能根据国王的话来推理,因为它们形成自相矛盾的断言。从这里你可以推出老虎在任何一个房间,也可以不在那一间。

有人说:你这信息太少,要是多点就好判断了。

行,改写一下故事。

公主得了内部消息后,偷偷告诉麦克:“老虎关在第二个房间,但这消息也许是假的。”

麦克能够据此做出正确的逻辑判断吗?也不能。如果相信“老虎在第二个房间”,则与后半句冲突。如果按后半句置之不理,又辜负了公主一番心意。

朋友说:“这时候就不是靠逻辑了,麦克按照他的心理状态和对公主的了解,赌一下押在哪一边。”现实世界上行事大抵如此。这时候最好要祷告了。

我们这个世界并不缺乏大家都相信的许多大道理,它们放在一起彼此矛盾、互不相容。人们都可以从某个大道理,依照一定的路径,非常逻辑地推出你所需要的东西。在政治上尤其如此。我们的伟大导师都说过:“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人们之所以还口沫横飞,引经据典,气壯如牛地将自己心中早已认定的私见,用最高指示或普世价值论证出来,大约不是为了蒙自己,就是为了蒙别人。

所以麦克要讲出“婚姻自主,民主人权”的大道理,国王也可以用“女儿幸福,家长把关”的大道理顶回去。彼此针锋相对的结论都是无懈可击地从大道理推理来的,只要公主还爱麦克,又不想和老爸闹翻,谁都不亏理。大道理碰到明白人都是说不出结果来的,要不世界上怎么不缺战争呢?

国王和麦克都是明白人,不玩嘴皮子了,还是用实力对决来得清爽。文明一些,就赌个输赢。这个故事的议题就从逻辑的问题转为博弈的问题了。

要最不费什么心思的赌赛就是:国王随便将老虎关一个房间。麦克猜一次,有20%机会中奖,纯粹碰运气,没有谁蒙谁的问题,就是没什么技术含量,去求神拜佛也对麦克不公平。要是国王还想考究麦克的智商,那就要有个精细的比赛规则。麦克可以猜多次,直到见着老虎。要猜着了老虎,10分;没猜着碰到老虎,负10分;没老虎说有,扣些分,比如说3.78分,再接着猜。最后看积分正负定输赢。

可以证明:这是一个公平的博弈,双方都没有优势策略和纯策略的纳什均衡,只有一个混和策略的纳什均衡,在均衡处双方的数学期望是0。国王的最优策略是以16%13%11%10%50%的概率把老虎关进序号为12345的房间。麦克是以50%10%11%13%16%的概率选取他的策略从第一,二,三,四,五号房间开始依次每个都说有老虎。这是用博弈的理论证明的最佳策略。

问题是国王和麦克采用概率分布的混合策略,到实现时还是要选取出具体的一个策略。按照概率取定这个房间的过程意味着放弃逻辑的推断而将命运交付给卜爻的随机性来决定。这就是用科学理论论证出来最为理性的回答:这时候的决策,占卜比推理更可靠!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757599.html

上一篇:小妹嫁给谁?(续 话剧版解答)
下一篇:占卜和推理(2)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24 郑新奇 李泳 赵美娣 李治 徐晓 鲍得海 李宇斌 文克玲 刘钢 张天蓉 田云川 蒋迅 钟佳 惠小强 何宏 李超勇 jlx1969 tianxg03 anran123 Halloo ddsers aliala lily201307 east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