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理解数学——逻辑(5) 精选

已有 10749 次阅读 2013-7-30 08:2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 逻辑, 无穷

上一篇里有关“无穷”、“无限的推理过程”、数学归纳法、反证法等概念和它们间的关系引起一些有意义的讨论,其中不乏数学专业的教授和对数学问题钻研很深的网友,让我觉得值得向更多的读者分享些相关的概念和逻辑。这里谈的并不针对讨论的所有内容,而是大多数读者可能感兴趣的核心观念和逻辑。

有人说:“看了讨论让我有点崩溃,我真的被搞糊涂了!”

这说明“无穷”的问题并不简单,正是动了脑筋考虑才会遇到的境界。数学的严谨性,就是在对原来习以为常,以为是很简单明白答案的怀疑中,得到发展的。无穷是最古老并且至今一直争论不休的话题。数学的三次危机,后两次都是关于无穷,德国大数学家魏尔(C.H.H. Weyl1885-1955)说:“数学就是无限的科学。”

什么是无穷大?直观的印象是:“比任何数都要大的数。”这是个自相矛盾的陈述,作不得数的。但如果它不是个数,又怎么来比大小?上小学时,老师告诉我们,任何正数除以0是无穷大。这是用保持除法的封闭性来定义的数,是个数学实体了。

古希腊开始的潜无穷一派认为:无穷只是个进行中的过程,不是个数学实体。除以0的运算不合法。这个观念被很多数学家继承,高斯(K.F.Gauss1777-1855)说:“我反对把一个无限量当作实体, 这在数学中从來是不允许的。无限只是一种说话方式, 当人们确切地谈到极限時, 是指某些比值可以任意近地趋近于它, 而另一些则允许沒有界限的增加。”柯西(A.L. Cauchy1789-1857)通过无穷定义极限,又用极限定义无穷大和无穷小,实际上和高斯是一个意思。布勞威尔(L.E.J. Brouwer,1881-1966)的口号是“存在即是被构造”,他坚定地认为: “数学的基础只可能建立在构造性的程序上,它必須细心地注意有哪些论点是直观所容許的, 哪些不是。”无穷的观念被他排除在外。

古希腊开始的实无穷一派认为,无穷可以是个完成的数学实体,没有它很多事说不清。牛顿、莱布尼茨用无穷小量的数学实体构造了微积分。戴德金(J.W.R. Dedekind1831-1916)对无穷集合的定义是:如果集合有与其一一对应的真子集,则是无穷的集合。康托(G. Cantor1845-1918)认为:必须肯定实无穷的合理性,数学才可能发展。任何有变量的域,无论是数论、分析或代数,都必须看成是实无穷。无穷大可以由集合的势来定义,是个比任何自然数要大的势。

数学归纳法是最基本的证明方法,无论哪派的数学家都承认它。数学归纳法能够证明的是对于任何具体的自然数n都成立的性质。不是对自然数全部成立的性质。前者是有限的,后者是无限的。人们不经意会把这两者混淆起来。有些人听了这个解释后,更加糊涂了。这是自然语言的模糊性,在两种无穷观的混乱中造成的。对数学命题中的“任何”,“所有”,“全部”这些词的不同解读。

潜无穷否认有无穷的集合。现代直觉主义用不可构造性,明确地反对无穷作为数学的实体,认为没有自然数集全体这个观念,因为任何有限步骤都不可能把所有的自然数都构造出来。这解读上面这些词就比较简单,它们全是一个意思,在数论中指的是随便哪个具体的自然数。实无穷用集合的概念,把无穷个元素和无穷个元素组成的集合分开,自然语言中“所有”和“全部”就可能有两种不同的解读,既可指这些元素任何一个,也可以指它们整体的集合。而人们习惯很多是按潜无穷观念数学证明的解读,一但越过这个限制,混淆便起。

Stephen WillardGeneral Topology》在证明了数学归纳法原理后,介绍一个悖论。

集合{1}是有限集,假如{1,2,…,n}是有限集,那么多一个元素的{1,2,…,n,n+1}也是有限集,根据数学归纳法,这对所有的自然数都成立,所以所有自然数{1,2,3…}是个有限集。

有人觉得这是谬论,这结论明显是错的,没人会这样地证明。但悖论的目的是让你思考,要准确指出逻辑错在什么地方,才会避免类似的错误。这本教科书面向的读者是读过实变和泛函等数学系的学生,训练严谨的数学基础。我读这悖论没看到解释前,愣了很长时间迷惑这里的逻辑。实际上,这悖论里前面的“所有”指集合里任意的某元素,后面是“所有”元素构成的集合,是两个不同的含义。数学归纳法只证明对自然数集合中所有元素成立的性质,不能得出对所有自然数组成了集合的性质。

无论数学哪一派都不允许使用无限的推理过程。因为这是无法确定的结果。上一篇里对数学归纳法原理的证明,可以看出这是个有限步的证明。应用数学归纳法证明时,只要证明满足那两个条件,然后应用数学归纳法原理就可以得出对任何具体的n都成立的结论。这样也只涉及到有限步的证明。数学归纳法和康托的对角线证明都只用了一次的反证法,它们都是有限的推理过程。什么是无限的推理过程?比如说一个偶数能不能分解成两个素数的和,理论上逐个试过总是可以有个肯定或否定的答案。这就是个无限的推理过程,因为你无法判断这个过程中,什么时候可以得到结论。

也许有人还觉得这些都很简单,那么大家看看能否指出下面的悖论错在哪里。

我们知道自然数可以用一些汉字来准确地描述。比如说:1024是:“二的十次方”;997是:“小于一千最大的质数”。

定理:任何自然数都能用不多于20个汉字来描述。

证明:假设有些自然数不能用20个汉字来描述,这些自然数里一定有个最小的数。基于这个性质,这个数可以表达成“不能用不多于二十个汉字描述最小的数。”这与假设矛盾,反证法证明了定理成立。

反驳:全部的汉字是个有限的集合,设为N,20个汉字最多只能表达$N^{20}$个不同的意思,而自然数有无穷多个数,不可能由这些有限个意思来区分。所以定理不成立。

你认为哪一方对,另一方到底逻辑在什么地方出错?

 

【后记】写于评论32,点击1521时。

在篇末的悖论里,这句话“不能用不多于二十个汉字描述的最小的数”,就像博文里“比任何数都要大的数”的定义一样,是个自相矛盾的表达,不能作为描述数的合法表达。这句话的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问题在于用它来描述一个自然数会产生矛盾:它的字数少于20,如果用它来描述一个数,这个数就不符合它的描述。所以在证明里不能用它来表达那个数,这样证明就不能成立。

悖论里这句话是Berry paradox的中文版。这是个自我指涉(Self-reference)的悖论。自我指涉是在陈述中引用或牵涉了自己。在自然语言,数学和计算中自我指涉是个合法的和有效率的方法,只有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悖论。例如 $x = f(x)$ 是个自我指涉的表达式,它的含义可以直接通过一个递归的推理或迭代的计算来取得,这也许是个无穷的过程,也可以经其他途径来决定。比如说这表达式里的函数:$f(x)=0$ if $x \neq 0$, otherwise $f(x)=1$ 这时 $x = f(x)$ 等式永远是假的,无法确定x的内涵。当悖论发生时,规则的制定者经过取舍可能在论域里避免或限制使用它,而不是简单地认为自我指涉是非法的。在证明中也可以包含有悖论的环节,可以用它来否定引起悖论的假设,就像康托尔和哥德尔的定理证明那样。

潜无穷和实无穷这两者的区别在对待无穷的观念,潜无穷派基本是否认无穷的存在,只用无穷作为谓词来描述一种状态或进程,不允许有个实体。实无穷认为除了可以作为谓词外还能作为个体词。所以实无穷认为自然数的集合可以是个数学实体,潜无穷否认它是个数学实体。

博文中数学归纳法的悖论,数学归纳法只证明了{1,2,…,n}n=1,2,3,… 都是有限集,而不能说{1,2,3,…}是个有限集。集合{1,2,3,…}只在实无穷观念里被承认,是个具有无穷个元素的数学实体。潜无穷派只承认作为状态或过程的n=1,2,3,…,不承认作为集合的{ 1,2,3,…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712467.html

上一篇:理解数学——逻辑(4)
下一篇:理解数学——模型(1)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31 蒋迅 张天蓉 郑波尽 李伟钢 梁进 孙学军 马德义 武夷山 杨华磊 孙平 王振鹏 徐传胜 曹君君 李宇斌 张南希 田云川 康娴 王林平 赵福垚 丁大勇 徐晓 林涛 姜咏江 rosejump hkcpvli yueliang002 zhangling yunmu trll1 kongshl shengjiang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