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老板怎么净巴结抠门的顾客? 精选

已有 11254 次阅读 2013-6-10 07:28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行为经济学, 市场细分, 折扣卷

 

前几天我去做汽车尾气检测。选了就近的一家,到点掏出三四张折扣劵,有$20 Off,有50% Off,有$49.95的,让他挑一张最便宜的。刚签字,一个老印过来。老板一拉报纸盖住折扣,连我手都遮住了。老印问多少钱,老板严肃地指着墙上价格表,$98整。老印以专家挑剔眼光审查了店里的设备环境,沉稳地点点头,再老练地问什么时候可以做。老板告诉他,我做完了就是他。看我快憋不住笑了,老板赶紧让伙计带他取车,拉我坐沙发,上咖啡,刷卡,一套以客户为本的全面服务。

朋友问:“你怎么老有人寄折扣,我就没有?”

近来学点经济学营销策略,明白了现代经济早过了一分钱一分货的年代。现在营销叫做市场细分(market segmentation)推销,采用差别价格策略,对不同的目标市场,不同的顾客群,不同的时段采取不同价格。也就是说:同样的东西,你愿意掏多少钱就卖给你多少钱。对于贵的,有时还花点心思包装一下,弄个Logo,让你觉得有一点点的不同,好像上了点档次,像LVCoach包一样,能让你自己YY一下。如今很多连这点不同都省了,你在网上查一下折扣,有时连印下来都不用,到店铺只要提起有这么回事或者有竞争者的折扣,就给打折。

两年前我去修车铺,下了车手里拿着四五张不同的折扣,马上就见店里伙计笑脸迎来。我心中疑惑:这服务也太到家了。到美国见过好的,还没见过迎客的。只听他在我耳畔悄悄地说:“Could you do me a favor? Let me hold your coupons. I will give you the best offer.  我一进店就明白了,三四个羊咕正在根据墙上的数字付我双倍的价钱。

市场细分的概念是美国市场学家温德尔·史密斯(Wendell R.Smith)1956年提出来的,适应了市场的变化。这十来年,差别价格策略更是大行其道。原来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生产发展了,产品多得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卖方市场是老板说了算,爱买不买,你到底还是要用吧,就是这个价!买方市场是客户挑挑拣拣,那产品就不是根据成本酌情定价了,而是根据客户需求定价。客户各不相同,有的不在乎钱,有的精打细算,有的赶时髦,都定一个价不是太傻了?和你讨价还价这大商店做不来,于是就把顾客分成不同的市场区隔。不在乎钱的就卖贵点。精打细算就给你折扣,时不时地再打个折,总之讨好得让你动心,可买可不买的让你买了。

这与时俱进的人,最不能在品味上落了后,讲究的不是好的,是要与众不同的,标签剪去了信息还要在,最好大家一眼就认出女王也用过的。那店家就得忽悠一下,说那是最新最美,好得跟皇帝新装似的,不是一般人有这眼光能看明白的,又要贵得有点肉痛,买了以后自豪感才会油然而起,只要拎包档次够,主席台上都敢坐,这才到了酷的境界。

有人说大家都不傻,这忽悠卖高价能行吧?

人还真不是那么理性的。你说价格该是什么样的?有理想的人说:越有用的就该越贵。那水最有用,怎么不是最贵的?实在的人说:越难生产的就越贵。那错版的邮票怎么更贵?一条破布短裙能有多难制造,怎么就卖200美元?价格最终是由供需关系确定的,这需求的人这么不理性,这价格能理性吗?这心智不怎么成熟又被宠着的人,经过忽悠,又有同伴压力,要是理性了,不是就俗了吗?那就得怀疑自己失去了新鋭的灵气,堕落成跟老一辈平庸大众一样了。所以呀,经济学上“彻底理性假设”不对了,这些年代之以“有限理性”,诞生了“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

不说赶时髦的了。你说同样的东西凭什么有人花高价,有人打折扣?听你说,好像商家花更多精神哄着那抠门的,还不是用次品卖给他们。这岂有此理!

个人机会成本听说过吗?微观经济学例子说:玛丽,她是大牌律师,一小时挣200美元。她的时间比你值钱,买东西的个人机会成本就比你高。多花半小时找打折的,抵不上浪费这时间少挣的钱。不工作时,她宁可把买东西时间省下来,再花钱看电影娱乐,也不值得花时间找折扣,或者等打折时买东西。她省心。不在乎多付钱!店家不傻呀,能替她省这个钱吗?既然不在乎花钱,店家就没必要花什么心思在她们身上,反正开什么价都麻溜掏钱。

你这么抠门,没打折不买,有折扣才去。商店市场部门把你的帐单用电脑一分析,这样的客户不寄折扣还不行,有打折不通知怕你不知道,当然落入VIP的需要特别照顾之列。喜欢时髦和优质服务对这三类顾客都一样,不需要分别对待。唯有这抠门的人斤斤计较麻烦。营销部门费尽心机奉送折扣,设计打折就是为了讨好这些铁公鸡,让他们上门,你觉合算我也挣钱,皆大欢喜,达到双赢。

你说正牌与时俱进有品味的,能丢这个份要打折的吗?玛丽在乎这点钱,需要寄折扣,通知有折扣吗?郭MM能买不贵的东西吗?

如果玛丽像希拉里一样爱逛街,$100的衣服$50买来觉得很爽,那玛丽买东西就像去看电影一样享受,她这买东西的个人机会成本就没$200,就要考虑把她归入抠门那一类,给她种种好处。

你这样说不是欺负人吗?我花了高价还没这么好的待遇!

你能这么说,说明你计较,也是抠门的人。赶紧用折扣买打折的,最好还要用商店帐号,好让店里知道你也是抠门那一类的呀,别充什么大头,装阔了。

我们家领导的一个同事说低于$100的衣服穿不出去,一天看到咱家的那位穿件外衣同她上回买的一样,高兴地说:"你也买贵的了呀!我那件还舍不得经常穿呢。"

领导说:"上星期Macy's One Day Salespecial discount 加上寄来到Coupon,也就花$25。且当着工作服穿啦。哎,你别忙着去,现在又调回到$120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698188.html

上一篇:哥德尔定理的证明——5殊途同归
下一篇:回国谈吃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37 陈学雷 武夷山 牛文鑫 彭思龙 蒋迅 苏光松 吴桂生 张忆文 赵美娣 徐耀 曹聪 高召顺 徐大彬 褚昭明 徐迎晓 汪晓军 曹建军 戴德昌 庄世宇 刘俊华 朱豫才 丁大勇 徐晓 何学锋 李伟钢 田云川 贾伟 李宇斌 李佳苗 唐常杰 蔣勁松 饶萍 梅庆 付福友 seeker99 dangping hahabai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