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留学印象——E教授的师生恋

已有 8086 次阅读 2012-12-11 08:08 |个人分类:回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学, 师生恋

我见到E教授时,他约有五十多岁。微秃,瘦脸,目光透着狡黠,矮个,双腿因小儿麻痹症萎缩要靠一根拐杖支撑。 走路时身体左右大幅摇摆,如同舞蹈。他是个极聪明的人,为系里讲座必不可少的人物。盖因听众未必都能理解外来演说的内涵,答疑时如果没有一个切题的提问,来宾与主人都会感到尴尬。E每回听讲必打瞌睡,中途醒来就立即发问,必能搔及痒处,让宾主都倍有荣焉。

我选导师时投了Katz。谈教授知道后不悦说:我因看好你,想推荐给E。怎么不问一声?我心虚,懦懦道:听说E教授快意行事,不拘一格。亲,可称兄道弟,疏,则半年不得一见。我怕不入法眼。谈师嘿然,于是作罢。

引起轰动的是E教授与我们系台湾小女生的事。她其实是南美华侨的女儿,大学高年级,虽然年轻但也过了无知花痴的年纪,据说在教授家喝酒给睡了。不少华人女生群情激愤,要去学校告他。小女生泪眼婆娑只是不肯,再问,不答。大家感叹,也无可奈何。总觉得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了。不对,这描写的鲜花和牛粪都是被动式的。应该是:好一颗鲜嫩的小白菜被猪给拱了,可惜了!

一日刘兄对我说:其实E在女人眼里未必是那么不堪。我们台湾学长黄某的老婆就说过E很性感,地上见到一条虫,他也可以优雅地给你说上半天,字字珠玑,有大师游戏人间的风采,儒雅绅士之柔情。我不禁愕然。

E几年前离婚后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公寓里。一日傍晚见他们出来散步。他微笑坦然,搖曳而行。小女生低头红脸,柔顺地跟着。这不像在水深火热里呀?

我觉得需要反思一下了。E无钱无权,要买虚荣还少了财力;耍潜规则,在系里不能遮天;玩弄感情,到了知天命年头也未见有过前科。他就靠一张利嘴侃倒了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通杀少女熟妇,那是他的能耐。不见得靠肌肉,脸蛋,身材,年龄就比嘴皮赢来的感情更崇高呀!古今中外评判男女素来贵重感情,而他们比常人还要有更多的感情才能抵御外来的压力。我们同情他的残疾,敬佩他的才智,当他以自己的能力获得幸福时,我们却以无情的“般配”观念来无视他们的感情,不肯给予祝福。看来我们错了!也俗了!

E教授持才傲物,有时不免尖酸刻薄,不为同事所喜。多年后谈教授大笑说起一事。E教授要跳槽,系里教授正因为不喜欢他,均给了最高评价的推荐信送他出门,无一例外!

我初为疑惑,随即恍然,继而佩服。世人多为个人恩怨或观念所累,常常不能作出正确判断来行动。系统系里的教授们在这人际决策中都简单地依据理性,轻易地屛弃个人好恶,直截选取了最优策略达到双赢。这对博弈理论的融入生活的掌握,不是仅仅熟读几本课程就能达到的。


后记:

文章在校友论坛里贴出后,有朋友告诉我 E的网站,打开看见一张照片赫然贴在首页顶格,那个小女生一脸幸福靠在他肩膀上。二十多年了,多少风和雨,依然携手。照片文件名写的是“WeTwo.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641384.html

上一篇:沟通达到理解的逻辑过程——Agreeing to disagree
下一篇:留学印象——牛人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15 李伟钢 李宁 刘淼 曹聪 徐明昆 王金龙 陈冬生 陈珍珠 史永文 杜卫华 杨正瓴 张海权 fansg neilchau qianxun1991gm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