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留学印象——治平之学

已有 5649 次阅读 2012-12-8 04:15 |个人分类:回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学, 印象

这里写几个我在SSM系念书时,遇到的人物。他们不一定惊采绝艳,牛气冲天,声名远播。却因一时一事给我深刻印象。

= = = = = =

第一个人物讲的是一位台湾女生,下几届学妹,姓什么忘了,名治平。成绩惨淡,尚能通关。年轻清秀,但还没美到祸水的级别。其他不甚了然。之所以记得,是她说这名字是治国平天下之意。其气势让我刮目相看。

我当时已修完全部博士课程,也扫过数学系精华课,还不急于毕业,正混在计算机系一二年级大学生里听课。不为学分,只求习得科班基本功的真传。不知她从哪里听到有如此的闲置资源。跑来要求和我一起做机器人课的课题。本人兴趣缺缺,婉拒。但不拒绝与美眉闲聊。她也有谈兴,从父辈壮志,名字寓意侃到衣色服饰,神采飞扬胸中颇有丘壑。当一块钱与五十块唇膏区别的话题谈完,我问:既然这门课对你这么难,为什么还要修它?

她说:这课有用,放在简历里十分添彩!

问:你自己不花功夫学,以后工作要用怎么办?

答:我只要一个硕士学位,列这课程在简历中。以后当经理,雇你们这些学习好的干活就行。我有时间逛Macy‘s去。

立志高远,目标明确,不落俗套。怪不得有的人能当老板,我们只能干活。

她求人不依不饶,谈了Macy's还能返回主题,毫不含糊。目光闪闪,泫然欲涕。我只好指点她另求他人,再加答题得分秘籍才得解脱。

这又是一个能成功做事的优良品质!


后记 2012.12.19

很多人不大理解为什么我这个帖子将这个近乎是坏学生的典型当着人物。我其实在强调明确目标,团队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性。

人们通常都以好学生自己完成作业为训,事事都要求独立完成。这当然不能说错,尤其是当学生求知识时侯。但是学习是为了工作,工作时最重要的是完成任务,并不在乎是怎么完成的。很多好学生出来的菜鸟都傻乎乎的埋头苦干,花费了许多时间,没有效率老板也不满意。其实最正确的做法是自己先了解一下大慨,花短时间思考,划出难点和不解之处,再向老板和周围同事求指点,这花费不了别人多少时间也联络了感情,省了不知道多少倍时间。然后自己再花时间在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上。这在公司上叫团队工作风格。在博弈上是合作策略。

传统教导是不求人,这就失去了合作的愿望。合作的人求人,也帮人,让大家都有好处,这就是双赢的艺术了。也是学生走上社会前要学会的工作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640383.html

上一篇:中外悲剧里的“囚徒困境”博弈
下一篇:留学印象——情种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7 李宇斌 刘全慧 何宏 霍艾伦 张海权 yinglu DANIELGOL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